玩玩三维重建

本文原载于我的主页:planckscale.info,转载于此。
版权声明:本文系PlanckScale工作室翻译整理,欢迎转载,但转载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文章来源(planckscale.info)、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们在实时三维重建方面的工作今年已经密集展开。或许不久后某一天,你会在本站看到带有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功能的四轴飞行器,或者让你在书桌上打一场现代战争的增强现实应用。在敲锣打鼓欢天喜地亮出我们自己的三维重建实现前,先拿别人的东西给大家打打牙祭。

中科大刘利刚教授的3D建模软件与处理软件简介介绍了N多实用的3D相关软件。而基于照片的快速建模软件并不多,之前玩过123D Catch,很赞。围着你要建模的物体拍摄一圈,用123D Catch加载拍摄的图像,经过其强大的处理能力,生成具有纹理的3D模型。下图是我重建的我的蒙奇奇。你要做的只是拍照、上传、等待而已,相当简单。

蒙奇奇

但是123D Catch也存在一些局限,完全的黑盒子,对重建过程没有任何操控力。

要想了解从照片如何一步步重建出三维模型,并能操控某些过程,可用的免费开源软件也不少,较常用的是VisualSFM和Meshlab:

第一步:VisualSFM

VisualSFM软件允许我们上传一系列图像,它从这些图像中找到每一个图像的特定特征,利用这些特征信息重建出3D模型的稀疏点云,而后还可进行稠密点云重建。

输入:围着要重建对象拍摄的一系列照片;

输出:一个 .out文件,存储着每个相机的位置及重建出的稀疏点云;

一个.ply文件,存储着由稀疏点云重建出的稠密点云。

  • 4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