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c++的函数pow()的实现方法·数学与程序设计的结合(zz)

 

计算t的m次幂的方法:(探索c++的函数pow()的实现方法,数学与程序设计的结合)
源程序下载: http://pjy.studio.googlepages.com/powP.cpp
或到 我的收藏下载。  
    由于c++刚学完函数一章,而练习需要用pow()这个函数,于是就特发奇想,想自己能否写一个能实现pow()功能的函数,经过一段努力,算有了一些结果。
    众所周知,pow(double t,double m)是c++提供计算x的y次幂的函数,虽然系统提供了这个pow(),但我还是想自己写一个自己的pow()。不过要写出这个pow可能不太容易,因为指数m要求是double的,即可以是小数,那就不是简单的循环可以做出的。
    刚开始想这个问题时,第一个想法是把y的整数部分和小数部分分离,例如若m=12.34,则把x^12.34转化为(x^12)*(x^34)/(x^100),这样就把指数为double的情况转化为三个指数为int的情况。而取其整数,最简单的方法可能是int(y)了,而去小数则用m-int(m)即可,然后把小数按例子那样分离。不过这里可能存在两个问题:
    1.int(y)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结果,例如数据掉失。
    2.把一个浮点数分成三部份的工作比较麻烦。
    以上两点,再加上我估计c++不大可能会用这种方法,而应该从数学方法去入手,所以我就另觅途径了。说来也是比较巧合,我的数学分析课刚好学完了幂级数这一章,我就有了用把t^m展开成幂级数这一方向入手的想法,而刚好书上有这个例子:
由幂级数的知识推出当-1<x<1,n->无穷(n为整数)时恒有:(1+x)^m=1+mx+....[m*(m-1)*..*(m-n&
  • 5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