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的小波变换(一)

1、  信号分析:获得时间和频率之间关系 

傅立叶变换:提供频率域的信息,但有关时间的局部化信息却基本丢失

小波变换:缩放母小波的宽度来获得信号的频率特征,平移母小波获得信号的时间信息。缩放和平移操作是为了计算小波系数,小波系数反映了小波和局部信息之间的相关程度。

2、小波:小区域、长度有限、均值为0的波形。小—是指它具有衰减性,波---指它的波动性,其振幅正负之间的震荡形式。正弦信号在傅立叶变换时没有衰减性。

3、离散小波变换将一幅图像分解为大小,位置和方向都不同的分量。一个图像作小波分解后,可得到一系列不同分辨率的子图像,小波变换正是沿着多分辨率这条线发展起来的。

尺度越小,看到的是图像越细的东西,尺度就是缩放;随着尺度增加,图像的细节信息就越少了

4、与傅立叶相比:小波变换是时间(空间)频率的局部化分析,它通过伸缩平移运算对信号(函数)逐步多尺度细化最终达到高频处时间细分,低频处时间细分,,能自动适应时频信号分析的要求,从而可聚焦信号的任意细节,解决了傅立叶变换的难题,称为“数学显微镜”。尺度越大,越窄

傅立叶变换:在频率域和时间域全部的集合上算的。

5、小波:一类在有限区间内快速衰减到0的函数,平均值为0,小波趋于不规则、不对称。

正弦波:从负无穷到正无穷,平滑且可预测。

变化剧烈的信号用不规则的小波分析比平滑的正弦波更好,用小波更能描述信号的局部特征。

6、连续小波变换(Continous Wavelet Transform,CWT):

小波变换:信号f(x)与被缩放和平移的小波函数之积在信号存在的整个期间里求和的结果。CWT的变换结果是小波系数C,这些系数是缩放因子和平移的函数。

7、一维连续小波变换:

a是尺度,b是平移。

一维连续小波逆变换:

8

一维离散小波:

二进制小波:

如果信号的波和小波完全一样,它两个乘积的累加和是最大的。



低通滤波器:小波相当于伸展了,获得低频信号的特征,大致的轮廓特征。

高通滤波器:小波相当于压缩了,获得高频信号的特征










信号专业处理的是一维的信号,图像处理的是二维的信号




小波在图像上主要两个应用:一个是压缩,一个是去噪。在信号方面,小波用于局部特征提取










  • 3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