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数据分析-读后感

目录

 

一、精益意识

二、指标选择的指导思想

三、指标选择实践


一、精益意识

精益创业-》精益数据分析

我们必须灵活应变,已发展的眼光来看企业的问题。

企业有着其生命周期,创业不同的阶段的关注点不同,因为首先需要对自身企业所处的阶段有一个明晰的定位。

在不同的阶段 重点考察不同的指标。比如初期关注用户的增长,后期关注营收。

二、指标选择的指导思想

1.指标应该是比率形式,具有可对比性

2.指标应该能支持决策或者切实的指导行动

3.指标应该有的放矢,切忌追求多

三、指标选择实践

1. 指标模型

每个好行业都涉及到很多指标,实践中选择指标不仅要看指标本身,还要看指标之间的关系。

这些指标及其之间的关系构成了指标框架。不同行业有着不同的框架,框架本质上分析人员的在行业实践中的总结与抽象。为后来者的实践提供了一种可用性较高的模板。书中列举了电商的漏斗模型等框架。

2、案例分析-双边市场

本书在最后的几章以实际案例分析的形式对不同商业模式的精益数据分析进行了介绍。

双边市场,双边市场顾明思议,必须同时吸引买家和买家

但是最应该关注的还是愿意出钱的一方。

双边市场的特征决定了数据分析的指标对双方都很关注。

A) 重视买家的需求,比如对买家的搜索进行分析,精细划分用户,对不同的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

B) 对卖家的重视体现在对供给的分析

C) 双边市场有个很有特点的地方在于“鸡生蛋,蛋生鸡”问题,足够的用户才能吸引商家将商品挂到公司的平台上,与此同时,有足够的商家,才能带来多样化的供给,才能吸引大量用户。貌似死循环,但是并不意味着这是个死循环。这种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企业的认为干预。这种冷启动问题,可以通过企业人为的添加库存的形式来解决。比如卖游戏机的,企业人员可以先行自己去收集一批游戏机挂到网站上去卖。

对于团购和外卖这种双边市场,我们还可以通过公司人工中转的形式来有效解决冷启动问题。外卖和团购还有个区别,在创业初期,团购更加侧重供给侧质量,外卖更加侧重C端,重点在用户侧。

从生命周期来看这个问题,外卖在创业初期 更加关注用户,累计用户数,日活(比率型指标?) 疯狂开站,代理商

到了中期,应该更加注重供给的质量,发展品牌商家,配送时长,(非异率) 精细化运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