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手可热的Ajax——WEB2.0离我们还有多远?

        把4月份誉为“Ajax月”一点都不为过,从2005年年底就开始酝酿的“2006最大技术热点”终于在4月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达到了最高潮。作为WEB2.0的代表技术,Ajax带着“令网站无与伦比”的神奇色彩和“新瓶装旧酒,热锅炒冷饭”的反对声音粉墨登场,在2006年上半年产生了爆炸式的效应,似乎网站只要用上了Ajax就等于变成了WEB2.0的领头羊生力军中坚力量中流砥柱。无限神奇的Ajax令许多菜鸟神往,初学者说:我要开始研究Ajax了;也令许多老鸟不屑,资深程序员说:不过是过时的DHTML有什么可炒的。当互联网褪去1.0的浮华外衣,我们似乎能看见它被称为Ajax的美丽皮肤。

       尽管褒贬不一,但是 Ajax在今年的炙手可热确实是货真价实,首先就表现在图书市场上。因为我本身做图书的,对计算机图书动态比较敏感。今年1月份人民邮电出版社图灵公司的《Ajax基础教程》一出版就引发了抢购热潮,变成了整个上半年Ajax热的导火索。看到了这块大肥肉的出版社们开始纷纷效仿,联系作者译者,写书,审稿,印刷......4月中旬又是图灵公司首当其冲,出版了Ajax系列的第二本《Ajax in action》,同时图灵公司摇身一变,找到了Ajax中国的李锟,赵泽欣等人担任评委,变成了中国首届Ajax大赛的主办方。( 点此查看中国首届Ajax大赛的信息 )  这样推广起后面的一系列图书就更加得心应手理所当然。没过几天,人邮本社的《征服Ajax系列》图书也正式上市,不得不夸奖人民邮电出版社在发现机遇,挖掘机遇和处理问题上所表现出的灵敏嗅觉和快速反应。正是他们的快速让《Ajax基础教程》和《Ajax in action》在市面上大卖:4月份的时候国内两大购书网站——china-pub和第二书店上满眼只见一个单词:Ajax。它骄傲的光环令4月份的所有图书都黯然失色(china-pub为了这本书做了1000件T恤衫送人,第二书店上现在还在打7折),人民邮电出版社也从而成为本年度上半年Ajax类图书的最大赢家。

        不甘心看到人民邮电出版社霸占整个Ajax图书市场的电子工业出版社开始反击,旗下最具实力的博文视点公司在4月末推出了与《程序员修炼之道》同为PragMatic系列的《Ajax修炼之道》,又在5月初推出了著名原创《Ajax开发精要》;然而有句话叫“兵贵神速”,输在了速度上的两本博文book已经无法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估计应该很难有4月份的销售辉煌,后一本书的推出又正赶上五一长假,真是雪上加霜。仿佛是一对皇室兄弟,只不过因为出生的早晚,哥哥当皇帝,弟弟只能当王爷。其实从内容上来看这两本书未必就不及人邮的《Ajax in action》,PragMatic系列图书以质量著称,其中之一的《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专家》可说是超经典的书籍,后续的《程序员三部曲系列》也是尽人皆知的精品。作为其中之一的《Ajax修炼之道》,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质量不会令我们失望;而《Ajax开发精要》是由“Ajax开发简略”发扬光大而来,相比之前一统天下的引进版图书,本书的原创身份给它带来了不少关注的目光。目前第二书店还在推广这两本书的活动(点此查看)。

        5月份,姗姗来迟的微软的.NET程序员2005系列黑皮书即将出版,至于是否能将大众的目光从Ajax转到.NET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