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分辨率、DPI、PPI、GIS里面的地图分辨率

1.屏幕分辨率

屏幕上看到的亮光其实是一个个的发光点组成的,每个发光点在不同时刻都能代表不同的色彩。而这些发光点我们更常称之为像素

屏幕分辨率只是说的是在一定尺寸范围内,是由多少个像素组成的而已,和屏幕清晰度没有关系。

只有当尺寸一定时,改变像素个数,那么就引申出一个单位 像素密度(PPI)下面再说ppi。

 

那么有个疑问,像素有大小吗?

答案是:在知道尺寸和像素个数的情况下,是可以计算出像素大小的。

例如:屏幕是5英寸,500个像素(斜线上的像素个数),那么5/500=0.01,就是每像素的大小就是0.01英寸.

 

对于电脑来说:

例如23英寸电脑的支持的最大分辨率是1920*1080    那么说的是水平方向上每行容纳1920个像素,竖直方向上每列容纳1080个像素。

同样23英寸电脑的分辨率你改成了800*600,如果显示范围不变,那么每个像素实际代表的范围就会变大(随之带来的效果是模糊),这里就涉及到了每英寸所能容纳的像素个数ppi(英寸内像素个数越多,那明显越精细啊,像素少那明显模糊么)。

为什么刚才说如果显示范围不变呢。因为在改变电脑显示分辨率(像素个数)的时候,显示范围(宽高是在动态改变的,周围会出现黑边)是在改变的,所以其实电脑上的设置显示分辨率,应该是在改变屏幕的显示范围。让内容显示在屏幕的显示范围内(也就发亮点的地方),和像素的大小没有变化,只是把周围的那些不需要的像素整成了黑色的(应该是让他们不发光了把)。我理解的是这样子的。

对于手机来说:

改变手机设置里面显示菜单, 里面有个调节分辨率的功能,是直接影响清晰度的。

因为手机上改变分辨率的时候,显示范围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分辨率变小的话,也就是像素个数变少了,那么每个像素代表的实际范围变大了(同样一英寸原来是5个像素,每个像素代表一个颜色,你最终看到的是5个颜色组成的颜色,现在变成了一个像素。一个像素只能代表一个颜色,那么怎么着也没显示成5个颜色组成的颜色吧), 那么肯定就不精细了,如果是分辨率变大的情况下,像素个数变多,每个像素代表的实际范围就变小了,那么肯定精细么。

2.DPI

DPI是每英寸的点数,在最早的时候,这个单位是用来描述打印机的性能的。DPI是用来描述打印图纸的时候的精细程度。意思就是这台打印机最多能用多少个墨点来打印一寸的内容。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家用黑白打印机普遍都去到了 600 * 600 dpi 而家用彩色照片打印机则能去到 5760 * 1440 dpi。DPI 越高,每英寸内的墨点就越多,你打印出来的东西就会越清晰锐利。

3.PPI

PPI ,代表的是每英寸像素的个数,也就是像素密度,是影响屏幕清晰度的

像素密度计算公式是:对角线方向上的像素个数 / 对角线上的英寸。ppi理论上是越大,屏幕越清新,但是好像说是到了300以上,人眼就分辨不出来了。

4.GIS里面的地图分辨率

代表是每像素所表示的实际地理长度,这个长度单位是根据地图单位定的,

如果地图单位是以经纬度显示的,那么可以说 1像素可以代表2°的地理范围,

如果是以米来表示的,   那么可以说1像素代表实际的520米

瓦片地图切分时,通常使用256*256像素大小来切割。我们都知道如果是web墨卡托投影的话,比如在0级的时候,只有一张256*256的瓦片。

实际的经纬度范围是   

经度[-180,180],维度[-85.05112877980659,85.05112877980659];

实际代表的投影范围是:

x【-20037508.3427892,20037508.3427892】

y【-20037508.3427892,20037508.3427892】

那么此时256像素代表的是20037508.3427892 * 2的地理范围。 那么一像素就代表的是(20037508.3427892 * 2 ) / 256=156543.0339280406。 而这个值 就是此时的地图分辨率

 

如果以上我的理解有问题,请批评指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