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矢量控制及BLDC控制中的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等概念别还傻傻分不清楚

限额300名,1.99领取BLDC马达驱动控制算法学习视频(24-31部)

5add69327851d7a6a949a437373c4417.jpeg

限额300名,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小姐姐(添加好友务必备注STM

5986b9ac0f34f6dcd350c261463cba6e.jpeg

一、前言

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有一些学员对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的概念比较模糊,所以这篇文章打算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三个概念,并用实际波形来给大家展示不同控制方式下的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的波形实际都是什么样的,以达到让大家对这几个概念不再模糊的目的。

下图一给出三相逆变桥跟三相永磁同步电机(解释方波控制波形时也等效为直流无刷电机)连接示意图,后面给出的概念,均参照该图中的标号定义。

b6f8693d87e6ac38cd518a859bdd88b7.jpeg

图一:三相逆变桥与三相永磁同步电机连接示意图

二、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概念介绍

网络上,有很多资料对端电压跟相电压的概念描述很是模糊,甚至把端电压跟相电压的概念有时候都混为一谈,下面先给出三个电压的概念介绍,并以图片的形式表示出来,帮助大家加深印象。

端电压:在三相逆变桥与三相永磁同步电机连接示意图中,三相线(U,V,W)相对于参考点o所测量得到的电压称为端电压。

下图二中,Uao,Ubo,Uco就表示三相端电压。

3f213f07ee5439cfaa32a455823623c8.jpeg 

图二:三相端电压测量示意图

相电压:在三相逆变桥与三相永磁同步电机连接示意图中,三相线(U,V,W)相对于电机星型连接点N所测量得到的电压称为相电压。

下图三中,UaN,UbN,UcN就表示三相相电压。

cfca894ac3db047215fb2b284ecb95e4.jpeg 

图三:三相相电压测量示意图

但一般电机的星型连接点N都不会引出来,所以一般来说是无法直接测量得到相电压。如果想看相电压波形,可用远远大于电机相电阻的电阻模拟出星型连接点,测量三相线U,V,W相对于模拟星型连接点N1的电压,也可等效反映相电压。所以下图四为虚拟星型点测量等效相电压的示意图。

下图四中,UaN1,UbN1,UcN1就表示三相等效相电压。

8b64987142f1a29ce4828c6997480b3c.jpeg 

图四:三相等效相电压测量示意图

线电压:在三相逆变桥与三相永磁同步电机连接示意图中,三相线(U,V,W)取任意两根相线所测量得到的电压称为线电压。

下图五中,Uab,Ubc,Uca就表示其中三路线电压。

20ae9b78900d182d70fe28453ba7348b.jpeg 

图五:三相等效线电压测量示意图

三、不同控制方式下测量的端电压、线电压、相电压波形

1. 方波控制时,测量的端电压波形、线电压波形、相电压波形

 62f6c2058dbb17ade088aa93e9ba2491.jpegdb0e39a66b67f85663104fb6c9b21eca.jpeg

8a4e552637993373985cac66363f2535.jpeg2075b861c5da0beadff19761bdf9b3e0.jpeg     图六:方波控制端电压及线电压波形测量图

从波形上看,滤波前,因为开关管是PWM控制的,所以端电压波形、相电压跟线电压波形中含有开关斩波,滤波后,可以看到端电压是梯形波,而滤波后的线电压也是梯形波

因为测量电路没有加滤波电路,所以这里仅展示滤波前相电压波形。

2. SPWM控制时,测量的端电压波形、线电压波形

a2b95f5e4a1910ce1b992107253c6907.jpeg045b24febca19f6f7c64c5d24b4248a9.jpeg

图七:SPWM控制端电压波形测量图

972bd16aa1f9decd1ded07df0cc477e4.jpeg

c92f78f68b2e6e091c87d03bda4b8cca.jpeg

图八:SPWM控制线电压波形测量图

SPWM控制中,从测量波形上看,端电压及线电压也含有开关斩波,通过展开波形观察,端电压波形中是脉冲宽度逐渐变化的脉冲波,而滤波后的端电压跟线电压均是正弦波,又因为相电压跟线电压只是有幅值上的差异,所以也可以得出SPWM控制的相电压也是正弦波。

因此,SPWM控制中,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均是正弦波,但是观察到这些波形需要对原始测量波形进行低通滤波。

3. SVPWM控制时,测量的端电压波形、线电压波形

15809cea0543726be546b842e3f90f45.jpeg6ce3c9f5ef3ed11e3803ad11664274ad.jpeg

图九:svpwm控制端电压及线电压波形测量图

SVPWM控制中,从测量波形上看,端电压及线电压也含有开关斩波,而滤波后的端电压是马鞍波,线电压是正弦波,又因为相电压跟线电压只是有幅值上的差异,所以也可以得出SVPWM控制的相电压也是正弦波。

因此,SVPWM控制中,端电压是马鞍波、相电压、线电压均是正弦波,但是观察到这些波形需要对原始测量波形进行低通滤波。

当然,这些波形的关系,也可以通过相关的数学推导得出,有志者可以自行推导,也可以关注张飞实战电子FOC电机驱动线上班,课程中会有详细讲解。

四、总结

本篇文章,通过对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三个概念的介绍,力求让大家对这三个概念别再混淆不清。而且也有很多工程师对不同控制方式下的端电压、相电压、线电压波形不是很清楚,本文也通过实际的波形测试,为大家展示了三者各自对应的波形示意图。

希望各位读者阅读完这篇文章后,以后再碰到类似问题,能够轻松的说出这些波形的测试方式以及对应的波形形状。

本篇文章,就给大家分享这么多内容,关于更多电机驱动原创相关的知识分享,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张飞实战电子!

限额300名,1.99领取BLDC马达驱动控制算法学习视频(24-31部)

1ed5d757f455e3e52db4d1b938332090.jpeg

限额300名,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小姐姐(添加好友务必备注STM

7d69261cb1e80fe1b65c9a6d0a03125a.jpeg

  • 10
    点赞
  • 8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