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将于年内正式向公众推出;工业富联2023年归母净利润210.4亿元;世界第一AI芯片WSE-3面世丨每日大事件...


02182f73aa250c84926a716fd79c26e7.png

5c0d31b0816f1dc8db121a0ea99d2774.png




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据 · 改变商业


AI大模型

  • Sora将于年内正式向公众推出

3月14日消息,OpenAI首席技术官Mira Murati受访时表示,Sora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向公众推出,“可能需要几个月”。OpenAI将在Sora中支持配备音效,并允许用户编辑Sora生成的视频内容。此前Sora的测试资格只开放给了视觉艺术家、设计师和电影制作人。

  • Figure首发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机器人demo

3月14日消息,明星机器人创业公司Figure发布了自己第一个OpenAI大模型加持的机器人demo。虽然只用到了一个神经网络,但却可以听从人类的命令,递给人类苹果、将黑色塑料袋收拾进框子里、将杯子和盘子归置放在沥水架上。

  • 英伟达将推出生成式AI专业认证

3月14日消息,从英伟达方面获悉,该司将在GTC大会上正式推出生成式AI专业认证,能够使开发者、职场人士和其他相关人员证明和展示自己在生成式AI方面的技能和专业实力。目前新推出的专业认证计划包含两项入门级(associate-level)生成式AI认证,这两项认证专注于考察对大语言模型和多模态工作流技能的掌握程度。GTC2024大会将于3月18日至21日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行。这是5年来GTC大会首次重返线下。

  • Cognition AI推出全球首个AI程序员Devin

3月13日消息,初创公司Cognition AI推出全球首个AI程序员Devin,其最大突破在于大大提升计算机推理和规划能力。据了解,Devin掌握自学新技术、构建和部署应用程序、自主查找并修复Bug、训练和微调自己的AI模型等多项能力。在SWE-bench基准测试中,Devin能够完整正确地处理13.86%的问题;而GPT-4只能处理1.74%的问题。目前,Devin已经成功通过一家AI公司面试,并且在Upwork上完成了实际工作。

  • Anthropic发布Claude 3 Haiku

3月14日消息,Anthropic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发布了Claude 3 Haiku,这是智能领域中最快、最实惠的模型。现在Haiku可以应用于API内,Claude Pro订阅者可使用。

  • 微软Copilot企业版已开放到中国市场

3月13日消息,微软公司旗下人工智能助手产品Copilot企业版已开放到中国(大中华区)市场,并且已有接近200个企业客户部署使用。截至目前,拥有微软Microsoft 365企业版套件的中国用户可以在Word、Excel、PowerPoint、Teams等微软产品中运行本地Copilot服务,但联网、Chat、文生图等操作仍需要接入其他网络服务。关于Bing Chat以及Copilot联网方面,受限于数据合规以及数据中心不在国内等因素,目前相关服务暂时无法开放给中国市场。

数据要素

  • 2024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中的“数据要素”

3月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等。《计划报告》在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部分指出,大力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上升。《计划报告》强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深化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国家数据局,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系。

  • 济南拟建设数据要素改革示范区

3月14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大数据局专场。济南拟建设数据要素改革示范区,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数据要素流通的试点示范工程。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大数据局今年将持续完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能力,全面建成15个区县应用节点和6个以上部门分平台,进一步提升平台公共数据汇聚、治理、流通的总枢纽能力。建设城市可信数据空间和城市区块链平台,为企事业单位数据可信流通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企业动态

  • 世界第一AI芯片WSE-3面世

3月14日消息,美国加州半导体公司Cerebras Systems发布第三代晶圆级AI加速芯片“WSE-3”(Wafer Scale Engine 3),在功耗、价格不变的前提下性能翻了一番。WSE-3再次升级为台积电5nm工艺,晶体管数量继续增加达到4万亿个,AI核心数量进一步增加到90万个,缓存容量达到44GB,外部搭配内存容量可选1.5TB、12TB、1200TB。核心数量、缓存容量增加的不多,但性能实现了飞跃,峰值AI算力高达125PFlops,也就是每秒12.5亿亿次浮点计算,堪比顶级超算。它可以训练相当于GPT-4、Gemini十几倍的下一代AI大模型,能在单一逻辑内存空间内存储24万亿参数,无需分区或者重构。四颗并联,它能在一天之内完成700亿参数的调教,而且支持最多2048路互连,一天就可以完成Llama 700亿参数的训练。

  • Arm首次面向汽车应用发布Neoverse级芯片设计

3月13日消息,英国芯片设计商Arm首次面向汽车应用发布其高性能“Neoverse”级芯片设计(这类芯片通常用于数据中心),以及一套面向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新系统。据介绍,该公司首次将基于Arm架构的技术引入汽车领域,其首款面向汽车的计算子系统(CSS)预计将于2025年交付,可将人工智能汽车开发周期缩短长达两年。

  • Meta称年底前取得35万张H100

3月13日消息,据台湾电子时报,Meta谈到GPU、存储器、网通服务器、软件等各方面条件,表示将用来训练Llama 3等模型。其推出两组包含24,576 GPUs的运算丛集,并预计2024年底前取得共35万张H100。

  • 智米科技CEO苏峻兼任奇瑞新能源“三把手”

3月13日消息,智米科技CEO苏峻已经兼任奇瑞新能源首席产品规划官,相当于奇瑞新能源“三把手”。据了解,智米科技与奇瑞的合作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在苏峻的推动下,一些关键岗位上奇瑞老人也被替换,如智米科技整车业务负责人马永东替换了原奇瑞新能源工程研究院院长周定华主导研发工作;今年初,原长城坦克品牌CMO崔卓佳也作为奇瑞新能源传播负责人出现在媒体活动上。截至目前,智米科技共派驻了100多人入驻奇瑞新能源产品规划、采购、研发、销售等部门。

  • 小鹏汽车核心管理团队再生变

日前,据小鹏汽车官网,“团队成员信息”显示,公司联合创始人夏珩和何涛已经从“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变更为“终身荣誉”成员。至此,小鹏汽车最初的三位创始人夏珩、何涛、杨春雷,均已退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

  • TikTok回应美国众议院法案投票

3月13日消息,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将在美国遭到封禁。下一步将是在参议院讨论并投票,如果通过,将送至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生效。

对于该投票结果,TikTok当晚发布声明称:“这个过程是秘密的,法案之所以被强行通过只有一个原因:它是一项禁令。我们希望参议院会考虑事实,倾听他们的选民,并意识到对经济、700万小企业和1.7亿使用我们服务的美国人的影响。”

财报

  • 工业富联2023年归母净利润210.4亿元

3月13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年营收4763.4亿元,同比下降6.94%;归母净利润210.4亿元,同比增长4.82%。此外,工业富联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8元(含税)。

投融资

  • 字节跳动入股存储芯片商昕原半导体

近日,据报道,字节跳动悄然对总部位于上海的存储芯片公司昕原半导体进行投资,成为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字节跳动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投资,并表示这是为了帮助推进该公司虚拟现实头显设备的开发。昕原半导体成立于2019年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电子元器件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等。

  • 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

3月14日消息,无锡沐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创)完成数亿元A3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新尚资本、一元航天、龙鼎投资、毅岭资本、光远投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业务爆发阶段现金流补充、产能扩大,以及新一代智能网络控制器芯片和后量子等先进密码芯片的研发和生产。

其他

  • “东数西算”甘肃枢纽节点算力规模突破5000P

3月14日消息,随着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国家枢纽庆阳算力中心1000台GPU服务器稳定运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算力规模突破5000P,达到5300P。这意味着该枢纽的运算能力大幅提高。

  • 欧洲议会通过人工智能监管法律

3月13日消息,欧洲议会通过人工智能监管法律。在美国没有任何立法的情况下,欧盟的人工智能法案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能会为西方的人工智能管理规则定下基调。这一法案旨在解决人们对AI技术的偏见以及对隐私和其他风险的担忧。该立法将禁止在工作场所和学校使用AI来检测情绪,并限制人工智能在筛选工作申请等高风险情景下的使用。

05df27ecee7e3aebfcfa8a4945b12d64.jpeg


356a9ba94adbf0f777161cb1befde019.png

f2b68cbf4cf1f590e5d38f5a4ce4016c.jpeg

0362d77788ac022c617b83396959f79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