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 RGB YUV数据差异

 

目录

 

颜色与色彩空间

RAW图像

RGB图像

YUV图像


颜色与色彩空间

  • 颜色
    • 颜色是人眼感知到的现象,它是由光波的频率和强度所决定的,仅仅存在于人的眼睛和大脑中,因此为了方便描述颜色,引入了色彩空间。
  • 色彩空间
    • 色彩空间(Color Space)是用于描述、定义和组织颜色的一种方法,它是一个三维坐标系,其中每个坐标都代表一种颜色。在计算机图形学中,色彩空间被广泛应用于调整、转换和操纵颜色。在色彩空间中,经常使用的三种坐标是 RGB(红色、绿色、蓝色)。
    • RGB:常用于在显示器或电视屏幕上显示颜色,使用红、绿和蓝三种原色来组合出各种颜色,是一种加法颜色模型。

RAM图像

  • RAW 图像是指图像传感器数字图像,这种图像未经过任何处理,未压缩和未降噪,保留了其原始数据,以便后续的数字后期制作和处理。
  • 采集过程

        环境光/补光灯照在物理表面形成反射 –> 镜头汇聚光线 –> 图像传感器彩色滤镜阵列(CFA)将单色光照在光电二极管 –> 光电转换 –> ADC采集,其他模块转换排列为 设置的 bayer格式的RAW。

RAW 数据格式一般采用的是 Bayer 排列方式,sensor的像素点上覆盖着CFA(Color Filter Array,彩色滤波阵列),因此sensor上每个像素只采集特定颜色的光的强度,所以sensor的每个像素只能记录R或G或B的信息,所以RAW数据里表示了sensor接受到的各种光的强度。鉴于人眼对绿色波段的色彩比较敏感,所以绿色分量的比重最大,Bayer 中R\G\B分量的成分为。

            RAW 一般是使用 bayer 格式进行排列,每个像素实际只包含单种特定颜色 的光的强度(比如单个像素只能为R/G/B亮度信息)。由于人眼对于绿色更加敏感,所以加重了其在感光点的权重,Bayer格式中的G分量都是B、R分量的两倍。常见Bayer格式如下4种:

RGB图像

RGB 图像是一种数字图像格式,其名称既指代了该图像格式所使用的颜色空间(红、绿、蓝),也指代了图像本身,其中包含了红、绿、蓝三色通道的像素值。

在 RGB 空间中的颜色可以通过各种亮度级别的三种原色进行表示,通常使用 8 位整数值(0-255)来描述每个通道的亮度级别。因此,成像设备所成功捕捉到的颜色信息可以进行比较精确的映射和表示。

常用的 RGB 格式包括颜色通道的信息位数、每种颜色可以表示的颜色数量和典型应用场景等。

RGB 格式颜色通道信息位数可表示的颜色数量典型应用场景
RGB888每种通道均为 8 位16,777,216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游戏、电影和摄影等
RGB565R: 5位, G: 6位, B: 5位65,536嵌入式应用、机器视觉、数字标志等
RGBA8888R,G,B 各 8 位,A 通道为 8 位16,777,216图像编辑、视觉效果、移动应用等
RGB332每个通道均为 3 位,共 8 位256简单图形、低成本设备、老式显示器等

注意,这里列出的应用场景只是典型的用途,实际应用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YUV图像

YUV 图像是一种将图像亮度(Y)和颜色(U、V)分离的数字图像格式,常用于视频编码和数字图像处理的领域。下面介绍一下常见的 YUV 采样与排列方式。

rgb转YUV420思维模式:

  • 将rgb文件中的r,g,b像素读取
  • 读取一组根据转换公式转换一组
  • 判断y,u,v是否有溢出,若溢出则截断处理

Y=0.299R+0.587G+0.114B+16

Cr=V=0.500R−0.419G−0.081B+128

Cb=U=−0.169R−0.331G+0.500B+128

YUV 采样方式

在 YUV 图像格式中,针对颜色信息的采样方式有以下几种:

总之,对于 YUV 图像格式,常见的采样方式包括 4:4:4、4:2:2、4:2:0 和 4:1:1 等,常见的排列方式包括 Planar、Packed、Semi-Planar 和 Interleaved 等。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编解码标准的需求,通常会选择不同的采样和排列方式。

下面是YV12(YUV420)格式简图以及内部排布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4:4:Y、U、V 三个分量的采样比例均为 1:1,没有任何采样压缩,图像质量最高,但是处理的数据量也最大,需要更多的存储和传输带宽。

  • 4:2:2:Y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1,U、V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2,即在水平方向上每两个 Y 像素对应一个 UV 像素,垂直方向上不进行压缩,可支持更多的压缩算法和更高的编码效率。

  • 4:2:0:Y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1,U、V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2,即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每两个 Y 像素对应一个 UV 像素。是很多视频编解码标准的默认格式之一,可在较小的数据量和带宽开销下,实现较高的编解码效率。

  • 4:1:1:Y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1,U、V 分量的采样比例为 1:4,即在水平方向上每四个 Y 像素对应一个 UV 像素,垂直方向上不进行压缩,在一些比较老旧的视频编解码标准中可能会使用。

  • YUV 排列方式
  • Planar:将 Y、U、V 三个分量单独存放在不同的内存区域中,每个分量都是独立的一维数组,三个数组都存储着相同的宽度和高度。

  • Packed:将 Y、U、V 三个分量数据以一种交叉存储的方式来存放,三个分量紧密地排列在内存中,常见的排列方式有 YYUV、YVYU、UYVY 等。

  • Semi-Planar:将 U、V 两个色度分量合并在一起作为一个独立的数组 VU(或者 UV),与亮度分量 Y 组成一个二维数组,常见的排列方式有 YUV420、YUV422 等。

  • Interleaved:将 RGB 24 位像素格式进行 YUV 转换后得到的 YUV422_YUYV 格式,即 YUV 分量以交错方式存储在内存中,Y 和 U、V 之间依次交替进行存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