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四

1.umask命令可以显示我的账户对应的默认权限。例如会显示0022,第一位代表一项特别的安全特性,叫做粘着位。后面的3位表示文件或者目录的umask的八进制。八进制模式的安全性设置先获取这3组rwx权限的值,然后将其转换成3位二进制值来表示一个八进制值。在这个二进制表示中,每个位置代表一个二进制位。因此,如果读权限是唯一置位的权限,权限值就是r–,转换成二进制就是100,代表的八进制就是4。
                 — 000  0  没有任何权限
                 --x 001  1  只有执行权限
                 -w- 010  2  只有写入权限
                 -wx 011  3  有写入和执行权限
                 r-- 100  4  只有读取权限
                 r-x 101  5  有读取和执行权限
                 rw- 110  6  有读取和写入权限
                 rwx 111  7  有全部权限
chmod命令用来改变文件和目录的安全性设置 其格式为: chmod 数字 文件名
chmod还有另外一种实现方式:[ugoa…][±=][rwxXstugo…],其中u代表用户,g代表组,o代表其他,a代表上述所有,后面跟着的符号表示想在现有权限基础上增加权限(+),移除权限(-),将权限设置成后面的值(=),第3个符号代表作用到设置上的权限。多于rwx的X代表如果对象是目录或者它已有执行权限,赋予执行权限,s运行时重新设置UID或者GID,t保留文件或目录,u将权限设置为跟属主一样,g将权限设置为跟属组一样,o将权限设置为跟其他用户一样。例如:chmod o+r newfile
-R参数可以让权限的改变递归作用到文件和子目录
2.有时需要改变文件的属主或者属组,chown命令用来改变文件的属主,chgrp命令用来改变文件的属组。chown dan newfile 就是将文件的默认属主更改为dan,同时chown可以同时改变属主和属组,chown dan.shared newfile 就是将文件的属主更改为dan,属组更改为shared。只有root用户能够改变文件的属主。在Linux下,创建组是共享文件访问权限的方法。Linux为每个文件和目录存储了3个额外的信息位:
设置用户ID(SUID):当文件被用户使用时,程序会以文件属主的权限运行
设置组ID(SGID):对文件来说,以文件属组的权限运行,对目录来说,目录中创建的新文件会以目录的默认属组作为默认属组。
粘着位:进程结束后文件还会在内存中。
chmod SUID、SGID和粘着位的八进制值
  000  0  所有位都清零
  001  1   粘着位置位
  010  2  SGID位置位
  011  3  SGID和粘着位都置位
  100   4  SUID置位
  101  5  SUID和粘着位置位
  110  6  SUID和SGID置位
  111  7  所有位都置位
3.fdisk工具用来帮助管理安装在系统上的任何存储设备上的分区,有时候需要加sudo权限,fsck命令用来检查和修复任意类型的Linux文件系统。
4.在GNU项目将vi编辑器移植到开源世界时,对原始的vi作一些改进,开发人员将它重命名为Vi improved,或者Vim。为方便使用,几乎所有Linux发行版都创建了一个名为vi的别名,指向Vim程序。
5.在vim编辑器普通模式下一些编辑命令有:
  x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字符
  dd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行
  dw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的单词
  d$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位置至行尾的内容
  J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行行尾的换行符
  u   撤销前一编辑命令
  a   在当前光标后追加数据
  A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行尾追加数据
在192.165.53.15对应的服务器上,只有vi编辑器,除了vi编辑器以外,常见的还有emacs、
kwrite、kate、gedit等编辑器,在自己装的Ubuntu中,只有gedit这个图形化编辑器。这个与windows下更为类似一些,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
6.在创建shell脚本文件时,必须在文件的第一行指定要使用的shell。其格式为:
#!/bin/bash 除了这个以外,脚本文件中#都是用来进行注释的,不会被执行。

7.首先需要运行代理服务器(辉哥发的服务的可执行程序),然后利用wireshark抓包观察整个通信过程,包含信令的信息等等。
8.在Linux shell编程中,允许用户使用自己的变量,用户变量可以是任何不超过20个字母、数字或下划线的文本字符串。用户变量区分大小写,同时变量的值通过等号进行赋值,但是等号两边不能有空格。
9.在Vim编辑器下的复制粘贴:
Vim中复制命令是y,yw复制单词,y$表示复制到行尾。然后按p命令,复制的文本就会出现在光标所在的位置。
查找和替换:按下斜线(/),光标就会跑到消息行,然后Vim会显示斜线,在输入要查找的文本以后按下回车,编辑器会有三种回应:若要查找的文本在光标当前位置之后,光标会跳到该文本出现的第一个位置;若要查找的文本未在光标当前位置之后出现,则光标会绕过文件末尾,显示在该文本出现的第一个位置;输出一条错误信息,说明没找到。替换的命令必须在命令行模式下,替换命令的格式是:          :s/old/new/ Vim会跳到old第一次出现的地方并用new来替换。其他变式应用
:s/old/new/g 一行命令替换所有的old
 :n.ms/old/new/g 替换行号n和m之间所有的old
:%s/old/new/g 替换整个文件中的所有的old
:%s/old/new/gc 替换整个文件中的所有old,但在每次出现时提示
10.关于在服务器上执行rsync,每次需要修改的是对应的ICW文件夹下的配置文件,这个文件在我自己的电脑上的路径为:C:\Program Files (x86)\ICW,对应在服务器下需要修改的最多也就是Makefile文件下的rsync的路径。如果无法连接,启动windows下的服务,rsync选项进行打开,我原来的是手动,现在更改为自动了。快速找到的方法为windows +R,输入services.msc命令,启动服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