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概率、边缘概率、条件概率

联合概率、边缘概率、条件概率

1.条件概率      

设A,B是两个事件,且P(B)>0,则在事件B发生的条件下,事件A发生的条件概率(conditional probability)为:

                     P(A|B)=P(AB)/P(B)

分析:一般说到条件概率这一概念的时候,事件A和事件B都是同一实验下的不同的结果集合,事件A和事件B一般是有交集的,若没有交集(互斥),则条件概率为0,例如:

① 扔骰子,扔出的点数介于[1,3]称为事件A,扔出的点数介于[2,5]称为事件B,问:B已经发生的条件下,A发生的概率是多少?

也即,做一次实验时,即有可能仅发生A,也有可能仅发生B,也有可能AB同时发生,

② 同时扔3个骰子,“三个数都不一样”称为事件A,“其中有一个点数为1”称为事件B。这一题目中,AB也是有交集的。

 

用图更能容易的说明上述问题,我们进行某一实验,某一实验所有的可能的样本的结合为Ω(也即穷举实验的所有样本),圆圈A代表事件A所能囊括的所有样本,圆圈B代表事件B所能囊括的所有样本。

由图再来理解一下这个问题:“B已经发生的条件下,A发生的概率”,

这句话中,“B已经发生”就相当于已经把样本的可选范围限制在了圆圈B中,

其实就等价于这句话:“在圆圈B中,A发生的概率”,显然P(A|B)就等于AB交集中样本的数目/B的样本数目。

为什么这里用的是样本的数目相除,而上面的公式却是用的概率相除,原因很简单,用样本数目相除时,把分子分母同除以总样本数,这就变成了概率相除。

2.联合概率

联合概率指的是包含多个条件且所有条件同时成立的概率,记作P(X=a,Y=b)或P(a,b),有的书上也习惯记作P(ab),但是这种记法个人不太习惯,所以下文采用以逗号分隔的记法。

一定要注意是所有条件同时成立!

3.边缘概率

边缘概率是与联合概率对应的,P(X=a)或P(Y=b),这类仅与单个随机变量有关的概率称为边缘概率

参考:

https://blog.csdn.net/tick_tock97/article/details/79885868#commentBox

https://blog.csdn.net/qq_31073871/article/details/81077386

 

posted @ 2018-11-30 13:42 小时候挺菜 阅读( ...) 评论( ...) 编辑 收藏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