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的GERBER的各层(半原创)

LAYER层:布线层为铜箔走线(LAYER就是层的意思,但是这层却没名称……)

SILKSCREEN:丝印层,很好理解,印东西文字之类

solder mask:阻焊绿油层,是指板子上要上绿油的部分;因为它是负片输出,所以实际上有soldermask的部分实际效果并不上绿油,而是镀锡,呈银白色!

paste mask:锡膏层、助焊层, 是机器贴片时要用的,是对应所有贴片元件的焊盘的,大小与toplayer/bottomlayer层一样,是用来开钢网漏锡用的。

当然还有一个机械层,比如板框有不规则形状。

l   要点:两个层都是上锡焊接用的,并不是指一个上锡,一个上绿油;那么有没有一个层是指上绿油的层,只要某个区域上有该层,就表示这区域是上绝缘绿油的呢?暂时我还没遇见有这样一个层!我们画的PCB板,上面的焊盘默认情况下都有solder层,所以制作成的PCB板上焊盘部分是上了银白色的焊锡的,没有上绿油这不奇怪;但是我们画的PCB板上走线部分,仅仅只有toplayer或者bottomlayer层,并没有solder层,但制成的PCB板上走线部分都上了一层绿油。

那可以这样理解:1、阻焊层的意思是在整片阻焊的绿油上开窗,目的是允许焊接!2、默认情况下,没有阻焊层的区域都要上绿油!3、paste mask层用于贴片封装!SMT封装用到了:toplayer层,topsolder层,toppaste层,且toplayer和toppaste一样大小,topsolder比它们大一圈。 DIP封装仅用到了:topsolder和multilayer层(经过一番分解,我发现multilayer层其实就是toplayer,bottomlayer,topsolder,bottomsolder层大小重叠),且topsolder/bottomlayer比toplayer/bottomlayer大一圈。

3.  镀锡或镀金
    “solder层相对应的铜皮层有铜才会镀锡或镀金”这句话是一个工作在生产PCB厂的人说的,他的意思就是说:要想使画在solder层的部分制作出来的效果是镀锡,那么对应的solder层部分要有铜皮(即:与solder层对应的区域要有toplayer或bottomlayer层的部分)!solder层表示的是不覆盖绿油的区域!

soldermask 和 paste mask的区别

     paste mask业内俗称“钢网”或“钢板”。这一层并不存在于印制板上,而是单独的一张钢网,上面有SMD焊盘的位置上镂空。一般镂空的形状与SMD焊盘一样,尺寸略小。这张钢网是在SMD自动装配焊接工艺中,用来在SMD焊盘上涂锡浆膏的。

也就是说PASTE MASK只针对贴片机用,而不会对PCB进行附加的处理。


NC Drill,是指Pads输出的用于输入到数控钻床所有需要钻孔的数据,包括坐标,孔的大小等信息,简单编辑一下,就可以直接输入到数控,用来加工,所以这个文件通常是给PCB加工厂的。
Drill Drawing(孔位描述层),焊盘及过孔的钻孔孔径尺寸描述层。 是输出D-Code表的文件,现在通用的格式是RS274,通常给贴片机器用的。
关于以上两个Drill层,个人认为NCDRILL用来“打洞”,而DRILL DRAWING是用来对这个“洞”涂上“锡”,使之上下导电。
个人猜测PCB制作流程:一个板子大小量好,先打洞(根据NC Drill),铺铜皮(根据layer),然后该上锡的上锡(包括贴片paste mask和过孔Drill Drawing),接着根据“阻焊”(solder mask)该上绿油上绿油,最后丝印(silk screen)印上。
以上验证什么叫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