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单片机串口的几个小招数但愿你能用得上

1.可用函数发生器当串口发送器用
如果你要调试串口,只有一块扳,计算机又不在手边,你可以用函数发升器当串口发送器来用,如你的波特率是9600,那你把函数发生器频率调到9600/2=4800HZ上输出TTL电平直接到RXD上就行了,如果是RS232接口,你频率不变就选函数发生器双极性(交流输出)就是了,注意电平有峰峰值12VPP就够了,此时你的单片机收到数据必须是55H,你可以用MOV P1,SBUF,在P1上去测电压,这样没显示也可测试串口了.
理论依旧:55H 是01010101 串口启始位是0,先发55H最低位,于是一帧就是0(启始)101010101(停止)................0(启始)101010101(停止)......正好是1/2波特率的方波.
2.如果你的串口要实现远距离传输,你怎么知道传输的可靠性和信号与传输媒介的适配性呢?
你可以这样来做:发送00H 0FFH 55H,如果这三个值都能正确接受,那网络一定能可靠传输了,这就是以点代面的测试方法.
理由:00H 0FFH是最宽的脉冲和电平(代表能量)最大/最小的脉冲,用信号系统话说他们代表是直流,而55H是最窄脉冲,它代表是最高频和能量中间值.既然最低的能过,最大也能过,最宽能过最窄也能过,大能量(抗干扰强)低能量(代表抗干扰弱)中能量也能过,你会相信中间的和中不垃圾的过不了吗!
3.用同步头初始实现波特率自适应和判断数据包起始
同步头用谁?------7FH,且开始同步时连续发送!
看7FH的发送  0起始11111110---1停止
瞧011111110多对称!当你收到两个0中间夹了连续个1的数据后,只要用连续1的时间除以0的持续时间=7,说明这就是同步头了,且一个标准码元持续时间就是码元0的持续时间,其波特率=1/(0码元持续时间)

.

再举一个例子,散热器的选取

一般说来稳压器和功率驱动器都是很热的设备,在我们在弱电(强电请别对号入坐)领域,我们的系统散热做的怎么样?是否安全,我们可以用加电开始时功率芯片上温度上升的速率来判断系统的热安全性.
1.如果手摸着管子,温度上升很慢,是缓升,即你在全功率(极限)常温25C下摸一分种都不烫手,那你就用不着对管子本身做高温实验了,一般说来这个管子就是在70度高温环境下都能正常工作!一定能行!,因为你可以放心它的热量会随着温度升高散热加快最终会恒定下来.
2.如果你摸着瞬间就很热了,那就取下来吧,一定不行的!因为它产生的热太大,即使到了管子到了高温极限它的高散热也抵消不了积热,它必然被烧毁!!!!!!!!!!!!!!!!!!!这几秒中的手摸就可以见微知著了!这里并不需要我们去做漫长的高温实验.也叫洞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