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12)--- 插入数据

MySQL 插入数据

MySQL 表中使用 INSERT INTO SQL语句来插入数据。

你可以通过 mysql> 命令提示窗口中向数据表中插入数据,或者通过PHP脚本来插入数据。

语法

以下为向MySQL数据表插入数据通用的 INSERT INTO SQL语法:

INSERT INTO table_name ( field1, field2,...fieldN )
                       VALUES
                       ( value1, value2,...valueN );

如果数据是字符型,必须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如:"value"。


通过命令提示窗口插入数据

以下我们将使用 SQL INSERT INTO 语句向 MySQL 数据表 runoob_tbl 插入数据

实例

以下实例中我们将向 runoob_tbl 表插入三条数据:

root@host# mysql -u root -p password;
Enter password:*******
mysql> use RUNOOB;
Database changed
mysql> INSERT INTO runoob_tbl 
    -> (runoob_title, 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 VALUES
    -> ("学习 PHP", "菜鸟教程", NOW());
Query OK, 1 rows affected, 1 warnings (0.01 sec)
mysql> INSERT INTO runoob_tbl
    -> (runoob_title, 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 VALUES
    -> ("学习 MySQL", "菜鸟教程", NOW());
Query OK, 1 rows affected, 1 warnings (0.01 sec)
mysql> INSERT INTO runoob_tbl
    -> (runoob_title, 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 VALUES
    -> ("JAVA 教程", "RUNOOB.COM", '2016-05-06');
Query OK, 1 rows affected (0.00 sec)
mysql>

注意: 使用箭头标记 -> 不是 SQL 语句的一部分,它仅仅表示一个新行,如果一条SQL语句太长,我们可以通过回车键来创建一个新行来编写 SQL 语句,SQL 语句的命令结束符为分号 ;。

在以上实例中,我们并没有提供 runoob_id 的数据,因为该字段我们在创建表的时候已经设置它为 AUTO_INCREMENT(自动增加) 属性。 所以,该字段会自动递增而不需要我们去设置。实例中 NOW() 是一个 MySQL 函数,该函数返回日期和时间。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语句查看数据表数据:

读取数据表:

select * from runoob_tbl;

输出结果:

 


使用PHP脚本插入数据

你可以使用PHP 的 mysqli_query() 函数来执行 SQL INSERT INTO命令来插入数据。

该函数有两个参数,在执行成功时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语法

mysqli_query(connection,query,resultmode);
参数描述
connection必需。规定要使用的 MySQL 连接。
query必需,规定查询字符串。
resultmode

可选。一个常量。可以是下列值中的任意一个:

  • MYSQLI_USE_RESULT(如果需要检索大量数据,请使用这个)
  • MYSQLI_STORE_RESULT(默认)

实例

以下实例中程序接收用户输入的三个字段数据,并插入数据表中:

添加数据

<?php
$dbhost = 'localhost:3306';  // mysql服务器主机地址
$dbuser = 'root';            // mysql用户名
$dbpass = '123456';          // mysql用户名密码
$conn = mysqli_connect($dbhost, $dbuser, $dbpass);
if(! $conn )
{
  die('连接失败: ' . mysqli_error($conn));
}
echo '连接成功<br />';
// 设置编码,防止中文乱码
mysqli_query($conn , "set names utf8");
 
$runoob_title = '学习 Python';
$runoob_author = 'RUNOOB.COM';
$submission_date = '2016-03-06';
 
$sql = "INSERT INTO runoob_tbl ".
        "(runoob_title,runoob_author, submission_date) ".
        "VALUES ".
        "('$runoob_title','$runoob_author','$submission_date')";
 
 
 
mysqli_select_db( $conn, 'RUNOOB' );
$retval = mysqli_query( $conn, $sql );
if(! $retval )
{
  die('无法插入数据: ' . mysqli_error($conn));
}
echo "数据插入成功\n";
mysqli_close($conn);
?>

对于含有中文的数据插入,需要添加 mysqli_query($conn , "set names utf8"); 语句。

接下来我们可以通过以下语句查看数据表数据:

读取数据表:

select * from runoob_tbl;

输出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