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决定脑袋,人性在管理中的体现

屁股决定脑袋,这是经常会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做那把椅子,干哪个岗位,就会想着相应的事儿,对此深以为是,以为已经身临其境了,以为已经完全理解了,还是被工作中新的遇见更深刻的教育了一下。

近两年负责的事儿挺多,研发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儿,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过去的一年,是产品研发管理从零开始的一年。研发部门也是新的团队,市场的压力导致研发团队野蛮生长,新团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文化,研发管理推进很是困难。无法可依时,研发团队找你要这个法,有了法(当然是与研发团队共同制定的),又以进度紧没时间为由各种逃避执行。

一方面想要质量,一方面又想保进度,对于新的团队确实也不容易。对于要上市销售的SaaS产品,到底是质量更重要,还是进度更重要呢?可能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目标吧,总体来讲如果一定要选出一个,个人认为如果不能兼顾,产品的质量至少要达到最低要求的标准。

实际上确是,大家都回避合理的延期这个话题,人性所在吧。于是乎,能省的管理环节省掉了,不能省的也省掉了,研发管理部门从外部推动观念的改变和效果的提升,很难!整个研发团队相对于研发管理部门,就是铁板一块,自上而下都是一样的,觉得我没时间做,知道有些延期是合理的,就是要故意回避这个话题,于是牺牲质量换进度

最近的一次组织结构调整,为这种情况带来的很大改观。原本,整个研发部门的老大,就是最大的PM,总体负责所有项目。这次的调整,重新定位了研发部门一把手的职能,从项目集负责人,变成黄埔军校校长(部门一把手本该如此),主要职责是把小弟们培养成精兵强将。

一把手的位置改变了,于是乎,忽然180度大转弯,一改往日的口头认可实际各种没时间的老态度,特别积极的与PMO部门沟通配合,推行规范的研发管理过程。

故事好像没那么生动也没那么完整,不影响说道理。从外部改变一个组织的性格是很难的,从内部改变才更科学,至少人与人之间的认可度更高,容易形成跟随效应。这里面关键是一把手,不主动换脑袋,就把他的屁股挪一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