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路面标示及规定

来源:常用路面标示及规定 http://www.hanov.cn/web/jianzhanliucheng/227.html

 

常用路面标示及规定

 

 

指示标线

1. 双向两车道路面中心线

  
a) 双向两车道路面中心线为黄色虚线,用于分隔对向行驶的交通流。一般设在车行道中线上,但不限于一定设在道路的几何中心线  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允许车辆越线超车或向左转弯。

b) 凡路面宽度可划两条机动车道的双向行驶的道路,应划黄色中心虚线。用于指示车辆驾驶人靠右行驶,各行其道,分向行驶。双向两车道路面中心线的划法见线1。
 
线1 双向两车道路面中心线 单位:cm

2. 车行道分界线

a) 车行道分界线为白色虚线,用来分隔同向行驶的交通流,设在同向行驶的车行道分界线上。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允许车辆越线变换车道行驶。

b) 凡同一行驶方向有二条或二条以上车行道时,应划车道分界线。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车道分界线的尺寸如线2所示。其他道路,如线3所示。
 

线2 车行道分界线 单位:cm
 

线3 车行道分界线 单位:cm
 
3. 车行道边缘线

a) 车行道边缘线为白色实线。用来指示机动车道的边缘,或用来划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分界。

b)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应在机动车道的外侧边缘或在路缘带内侧划实线边缘线,如线4所示。同向同一断面上的机动车道与非机车道的分界线(除有实物隔离者外)应视为机动车道的边缘线,应划白色实线。在机动车需要跨越边缘线的地方除辟有紧急停车带的路段外应划白色虚线,

见线5。车行道边缘线为虚线时的尺寸见线6。


线4 车行道边缘线 单位:cm

线5 车行道边缘线 单位:cm

线6 边缘线的尺寸 单位:cm

4. 左弯待转区线

a) 左弯待转区线为白色虚线。用来指示左弯车辆可在直行时段进入待转区,等待左转。左转时段终止,禁止车辆在待转区内停留。

b) 本标线应在设有左转弯专用信号及辟有左转专用车道时使用,设于左弯专用车道之前端,伸入交岔路口内,但不得妨碍直行车辆的正常行驶。

c) 本标线为两条平行并略带弧形的白虚线,线宽15cm,线段及间隔长均为50cm,其前端应划停止线。

在待转区内需标划白色“左弯待转区”文字。见线7。

 
线7 左弯待转区线 单位:cm

5. 左转弯导向线

a) 左转弯导向线表示左转弯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分界。主要用于畸形平面交叉路口。

b) 左转弯导向线的颜色为白色。

c) 左转弯导向线为虚线,实线段2m间隔2m,线宽15cm。在两相邻路口的左转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用圆曲线连接。左转弯的机动车在导向线的左侧行驶,非机动车在导向线的右侧行驶,如线8所示。
 
线8 左转弯导向线
 
6. 人行横道线
  
a) 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践(斑马线),表示准许行人横穿车行道的标线。
  
b) 人行横道线的设置位置,应根据行人横穿道路的实际需要确定。但路段上设置的人行横道线之间的距离应大于150m。人行横道的最小宽度为3m,并可根据行人数量以1M为一级加宽,见线9、线10所示。

 
  c) 信号灯控制路口的人行横道线,采用两条平行粗实线划出人行横道线的范围,可不划斑马线,见线11所示。

 
线11 人行横道(信号灯路口) 单位:cm
  
d) 视距受限制的路段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和车行道宽度渐变路段,不应设置人行横道线。城镇地区需在路段中间设置人行横道线时,应在到达人行横道线前的路面上设置预告标示,用来提示前方接近人行横道,须注意行人横过马路。人行横道预告标志为白色菱形图案,预告标示及其布设见线12
所示。
 

 
线12 人行横道预告标示 单位:cm
  
e) 横穿道路的行人较多,路面宽度在30m以上时,可在适当地点设安全岛。
 
7. 高速公路车距确认标线
  
a) 车距确认标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用以提供车辆驾驶人保持行车安全距离之参考。视需要设于经常发生超车,易肇事或其他有需要的路段。
  
b) 车距确认标线应与车距确认标志配合使用。从确认基点0m开始,每隔50m设置一组标线,间隔200m重复设置。见线13。车距确认标线长500cm,宽40cm或45cm,间隔60cm。一般在车行道宽度(350~375cm)范围内画三条标线,见线14。
 

线13 车距确认线 单位:m


8. 导向箭头
  
a) 导向箭头表示车辆的行驶方向
  
b) 导向箭头主要用于交叉道口的导向车道内,出口匝道附近及对渠化交通的引导。
  
c) 导向箭头的颜色为白色。
  
d) 计算行车速度≤40km/h的道路,导向箭头尺寸,如线25所示,计算行车速度在60km/h~80km/h的道路,导向箭头尺寸,如线26所示。计算行车速度≥100km/h的道路,导向箭头尺寸如线26中括号内数字。

 
线25 计算行车速度≤40km/h的导向箭头尺寸 单位:cm

 
线26 计算行车速度60~80km/h时的导向箭头尺寸 单位:cm

计算行车速度≥100km/h时的导向箭头尺寸(括弧内数)
  
e) 如需划合流车道箭头,可将直行箭头向合流车道方向倾斜30°使用,如需向左转弯或向左向右转弯,可将图中向右转弯箭头反向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