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领导是在压榨你,还是在培养你?就看这5点!别被骗了!

前文写了职场PUA的文章,有读者问洋哥:我的领导有点像PUA,但又总是说要培养我,怎么破?

读者问的问题并不是个案,前不久一个哥们挺郁闷找我喝酒。

酒过半巡,这哥们开始给我诉苦。

大概是工作怎么做都不能让领导满意,总是被吼。

但领导还喜欢找他谈心吃饭,说是很看好他,希望他快速成长。

这哥们说:我都快精神分裂了,诚惶诚恐不知所措。

其实,在职场如何分辨领导是在压榨你,还是在培养你,真的很重要。

把压榨当作培养,时间长了会让人精神扭曲。

把培养当作压榨,却又让我们错失职场发展机遇。

帮哥们仔细分析了下,他的领导压榨无疑。

今天和大家分享下如何判断领导是压榨你还是培养你:


 1 

责权利是否对等

只谈责任不谈权力的老板,就是耍流氓。

只谈责任不谈利益的老板,就是空手套白狼。

职场要做出成绩,老板必须给你授权,也就是给你一些权力。

一味让你冲让你上,却没有授权,即便你拼到遍体鳞伤也是于事无补。

做出了成绩,不谈任何利益,就是想白嫖你。

和我喝酒诉苦那哥们,老板让他Lead一个跨部门项目,却不给任何授权。

在推进过程中,他各种碰壁,回来找老板搬救兵。

老板却说:这你都搞不定,还需要我出马?自己先反思下。

最后,这哥们把其他部门的人得罪了个遍。

老板又找他谈话:你做事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用力过猛。

这下,他彻底无语了,在这公司还不到一年,基本已经到了寸步难行的地步。

其他部门的同事还拿他当笑柄:就这水平,还想做这么大项目,傻逼一个。

回想我在360,副总裁发现我有一些产品能力,之后计划让我负责创新产品研发。

副总裁先是拉着全部门的产品和我一起吃饭,接着要求所有人都配合我的工作。

有不服气的产品经理,副总裁挨个谈心。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顺理成章,我带领产品技术团队迅速推出创新产品。

副总裁开了个庆功宴,表彰了我的付出。

以上的对比,就是责权利对等的重要性。


 2 

边角料还是核心工作

领导给你安排的工作是核心工作,还是边角料工作?

其实,领导无论是培养你还是压榨你,本质上都是为他自己服务,都希望你有尽可能多的工作产出。

但如果是培养你,一定会慢慢把核心工作交给你,而不是一直让你打杂。

我的一个销售总监好友,她的职场第一份工作,就是办公室打杂的,每天复印、贴发票、做表格、买咖啡、订外卖……

工作做得很出色,忙得不亦乐乎,累得筋疲力尽,却什么也没学到。

因为承担了太多工作,她开口给主管要求加薪,惨遭拒绝。

后来她到一家在线教育公司担任销售,几个月后做到销冠,她的直属Leader也很乐意培养她,很快给她晋升让她带团队。

老板看她工作努力、有想法,很看好她,就把北京大区的业务全交给她开拓。

事实证明她没有辜负老板的厚望,做得非常成功,北京大区成了这家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培养”和“压榨”,表面上看都一样,都是多让你干活。

可从你干的是核心业务还是边缘打杂的活儿,就能分辨出领导是在培养你还是在压榨你。

领导如果觉得你有潜力,想要栽培你,一定会给你安排核心、重要的工作。

这些工作虽然辛苦,却更容易做出成绩,最重要的是你能快速提高能力、积累经验。

如果领导整天只让你做些简单重复的工作,这些工作做起来繁琐,工作量大,费力不讨好,劳而无功。

他只把你当做一颗螺丝钉,根本没想培养你成长为栋梁。

不想培养你的领导,不关心你的成长,更不会让你接触真正有含金量的工作。


 3 

是否有正反馈?

工作出成果是否能给予正反馈。

正反馈包括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并且这种反馈还很及时。

毕竟领导是要培养你,你工作有成绩,当然要让你感知到他的认可。

对于职场压榨,你做成任何成果都是应该的,甚至你的人都是他的,何来奖励一说?

很多压榨员工的老板,总是会美化自己的压榨:

“经济环境这么差了,给你一份工作都不错了,还想要奖励?”

“不就骂了你几句吗,骂你也是为了你成长,怎么这么不懂事?”

“你们离开我,离开这个公司,生存都很困难,要耗子尾汁!”

以上这些对话,都是洋哥曾经听到过的,发生在同事身上的真实对话。

继续说说我自己吧,在360那几年,经历了初创阶段的困难、3Q大战的血腥、全公司All in移动的急行军。

副总裁经常倒排工期,要求我搞定,好几次过年期间我都在带团队加班。

看上去是不是像在压榨?其实不然!

只要我做出成绩,精神鼓励立马安排。

每半年、一年的调薪和股票从没少过,年底的年终奖也足够丰厚。

可以说,持续的正反馈本身就是一种培养,这种培养让我又忙又爽。

前不久换工作,背调到我的副总裁,她给了我一句评价:优秀,干活不要命。

我想,这种正反馈居然跨越了时空,挺让人感动。


 4 

甩锅还是保护你?

工作出问题是帮你兜底,还是丢你出去。

对于职场压榨,下属不过是物件和棋子,随时可以抛弃。

对于培养你的领导,下属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一个可以一起战斗成长的伙伴。

说到这点,讲一个关于蒋介石和他的下属的故事。

1947年十月,卫立煌回国后,蒋介石希望他接替陈诚挽回东北的败局。

蒋介石用一番话感动了他:过去几十年,有几次靠你挽回了危险的局面,我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到了这个紧要关头,我看只有你能担任这个艰巨任务,才让你去东北,相信你一定能力挽狂澜....我看你不用顾虑,你一定能把这个事办好。万一战局失利,责任也不能由你来负。

卫立煌就这样临时披挂上阵,辽沈战役期间,卫立煌作为国民党在东北的最高将领,始终坐镇沈阳。当廖耀湘军团被围歼之后,沈阳已成为岌岌可危的孤城。

与卫立煌私交深厚的杜聿明立即想到卫立煌的生命安全。

他抓紧时机赶到北平恳请蒋介石:“对卫总司令的安全应该考虑.....”。

蒋介石根本不予理会。

正在这个时候,国民党空军总指挥王叔铭也来向蒋介石汇报:“沈阳已经失守,我已命令空军留一架飞机等卫先生。”

蒋介石还是不理会,不置可否。蒋介石向外走,准备做专机返回南京。

杜聿明知道蒋介石再不开口,就再没机会了。他推了一把走在前面的王叔铭。王叔铭明白杜聿明的意思,赶紧上前一步小声问蒋介石:“是不是把卫先生接出来?” 蒋介石这才脸色铁青的说:“叫他到葫芦岛指挥”。

在最后时刻,蒋介石对多年跟随自己征战的将领如此冷漠,令人毛骨悚然。

如果你的领导救火的时候想到你,各种鼓励你冲、鼓励你上。等到你出了问题,却立马换了副铁青的脸色。

甚至前几天还在夸你,一旦有一点失误,立马翻脸。

那么要小心了,他并不是在培养你,只是在压榨你。


 5 

承诺不兑现

领导的承诺是否能兑现非常重要。

一个画大饼,无法兑现承诺的领导,只可能在压榨你,而不是培养你。

这里,要讲一个悲惨的真实故事。

我的一个好朋友,2013和另一个大厂总监一起创业。

老板许诺大把股份,他也很拼命。奋斗的每一天,都想着未来公司成了跟着吃肉喝汤。

入职半年之后,老板给他签期权合同,签完后,老板说股份需要董事会签字,先把合同收回去。

之后我这朋友拼死拼活干了几年,这家公司也因为押中了手游风口,高速发展,年收入过亿,资本市场估值10亿以上。

这期间,朋友因为期权合同,找了老板好多次。

老板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并且还质问他:

“我这么培养你,拿你当兄弟,你居然不信任我?”

“股份马上落实,你只管好好干,兄弟们的利益,我绝对会保证!”

于是这哥们又信了,回去兴冲冲拼命干。

我多次劝他:“赶紧跑路止损,不要浪费青春和精力”。

而他却说:“我还是觉得他挺培养我的,总是把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交给我”。

废话,我要有这么廉价且能力强的劳动力,我也玩命用.......

眼看劝不动,也只好放弃他了....

去年,这家公司作价7个亿出售给另一家上市公司。

直到最后一刻,这个哥们连一毛线期权都没看见。

而这哥们因为长达6年时间的疯狂加班,颈椎病、高血压、高血脂,简直一身病。

可叹可悲可恨......

对于承诺不实现的老板,永远不要给他连续伤害你的机会。

如果给了,就是被压榨到骨头渣都不剩下了。


最后的话

以上5点,送给在职场打拼奋斗的你,做一个筛子判断下自己所处在的环境。

职场不易,希望我们的每一份努力都有公平的回报。

希望每一个读者朋友,都能被温柔以待。

希望每一个读者朋友,都不要被谎言蒙蔽了双眼,被压榨而不自知。

有些痛的感悟,必须经历过才知道,但我希望大家不必经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