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2.x学习笔记(五)关于Mat

        Mat作为OpenCV中最基本数据结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了解Mat结构是我们通往OpenCV的重要一步。在讲解Mat结构之前,有必要先做一个简介。

简介

        在OpenCV 1.x版本中,OpenCV是基于C语言接口而建。为了在内存中存放图像,在OpenCV中使用了名为IplImage的结构体。在大名鼎鼎的《Learning OpenCV》一书中就对IplImage结构做了详细的讲解。但是,使用C语言结构的结构体,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手动的去管理内存。当我们在写一个程序时,尤其是当代码的规模越来越大时,这种缺陷也就暴漏的更为严重。

        众所周知,在C++中,有着类的概念,也正因为C++的出现让我们自动的内存管理成为可能。为此,在OpenCV 2.0版本中,OpenCV引入了一个新的C++接口,利用自动内存管理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使用这个方法,我们不在纠结与管理内存上面,而着力的解决自己的开发目标。

       了解到这些之后,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们使用Mat,将不在需要手动的分配空间,在不需要时,也不必去手动的释放空间。

      那么,Mat到底是什么呢?Mat实际上是一个类,他由两个数据部分组成:矩阵头(包含矩阵尺寸,存储方法,存储地址等信息)和一个指向存储所有像素值的矩阵的指针。矩阵头的尺寸是常数值,但矩阵本身的尺寸会根据图像的大小而不同。

     在OpenCV中海使用了引用计数机制。其思路是让每个Mat对象有自己的信息头,但是共享同一个矩阵。这通过让矩阵指针指向同一地址而实现。在拷贝构造函数中则只拷贝信息头和矩阵指针,而不拷贝矩阵。这样我们将大大提高了程序的运行速度。当我们拷贝一个Mat对象的信息头时,矩阵的引用次数会增加,反之当一个信息头被释放之后,这个计数将被减一,当计数值变为零时,矩阵将被清理。当我们在某些情况下需要拷贝具体的矩阵内容时(而不仅仅是信息头和矩阵指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函数clone()或者copyT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