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H5成长之路2:小白你知道什么是HTML5么?

下午外面起风了,北方的冬天说来就来,好在小白的办公室是阳面,还算暖和。处理完手头工作后,小白找到了老朱,正式开始学习。

老朱:“小白,你知道什么是HTML5么?”

 

小白:“大概了解一些,HTML5就是使用JavaScript+CSS+HTML来做网页,具体怎么做就不知道了!”

老朱:“恩,原理是这样!大道理我就不说了,说多了你也记不住,就算记住现在也理解不了。我大概给你说一下网页制作技术的变化历程吧。”

“以前我们做网站的时候,通常会说我的网站是asp、jsp、.net、php的。没有人会说我的网站是HTML的,你知道,网页最终的呈现肯定是html格式的,为何他们不说呢?”

小白:“因为他们网页的功能基本都是通过asp、jsp、.net、php实现的?”

“没错,那个时候做网站先是美工设计页面、切图。程序员按照美工设计的页面通过切图和表格布局展示出来,通过vb、java、c#、php等代码把数据库的数据提取出来放到对应位置。”

小白:“对,我还知道以前的网页要更改网页中某个位置的数据是需要重新加载网页的。”

“不错,确实是这样,当时风靡一时的Flash完美的解决了更改页面数据不用刷新页面的问题,Flash在网页中可以实现异步请求,可以通过Flash向服务器发送一个请求,当接收到返回数据后再对flash中的内容进行对应的更改。不过Flash太依赖插件,所以后来就有了ajax,ajax是通过JS来实现网页的异步请求处理。”

小白:“不好意思!朱哥,什么是异步请求?”。

“哦!简单说就是你发送一个post或者get请求,服务器不是立刻给你返回数据的,网速不一样服务器处理速度不一样都会影响数据返回的速度,因此你需要等到数据返回以后再对数据进行处理。这些你现在不用理解,以后慢慢就知道了。”

老朱接着说:“自从有了ajax,我们对网页的处理就灵活很多,因此js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后来就有了著名的jQuery,通过jQuery可以对网页标签进行各种处理,对ajax也进行了很好的封装,非常方便!”

“因为有了jquery我们在做网页的时候可以很方便的在一个页面完成大量的功能,所以经常把前端页面功能实现与数据处理完全分开,这样前端通过js控制html标签实现页面功能,后台人员做数据处理,分工很明确,工作效率和网页功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小白接着问:“前端和后台数据处理完全分开,前端的数据是怎么拿到的呢?”

老朱:“这个你现在先不用理解,你只需要知道,前端需要数据的时候会使用ajax向服务器一个处理数据的页面发送一个请求,这个页面会通过你的请求参数返回给你不同类型的数据,拿到数据后把数据放到页面对应的标签中或者更改某些标签的状态。”

小白:“哦,我大概理解了,不过还得消化消化!”

“没关系,这些你只需要了解就可以,在我们真正做的时候你就慢慢理解了。明天我们继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