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标准函数库 —— 文件的输入输出 (Input/Output with files)

C++ 通过以下几个类支持文件的输入输出:

  • ofstream: 写操作(输出)的文件类 (由ostream引申而来)
  • ifstream: 读操作(输入)的文件类(由istream引申而来)
  • fstream: 可同时读写操作的文件类 (由iostream引申而来)

打开文件(Open a file)

对这些类的一个对象所做的第一个操作通常就是将它和一个真正的文件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打开一个文件。被打开的文件在程序中由一个流对象(stream object)来表示 (这些类的一个实例) ,而对这个流对象所做的任何输入输出操作实际就是对该文件所做的操作。

要通过一个流对象打开一个文件,我们使用它的成员函数open():

void open (const char * filename, openmode mode);

这里filename 是一个字符串,代表要打开的文件名,mode 是以下标志符的一个组合:

ios::in 为输入(读)而打开文件
ios::out 为输出(写)而打开文件
ios::ate 初始位置:文件尾
ios::app 所有输出附加在文件末尾
ios::trunc 如果文件已存在则先删除该文件
ios::binary 二进制方式

这些标识符可以被组合使用,中间以”或”操作符(|)间隔。例如,如果我们想要以二进制方式打开文件"example.bin" 来写入一些数据,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用成员函数open()来实现:

ofstream file;
file.open ("example.bin", ios::out | ios::app | ios::binary);

ofstream, ifstream 和 fstream所有这些类的成员函数open 都包含了一个默认打开文件的方式,这三个类的默认方式各不相同:

参数的默认方式
ofstream ios::out | ios::trunc
ifstream ios::in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