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向前冲 Symbian智能系统知识扫盲篇

 文/高日

智能手机(专区)行业从去年开始升温,到现在已经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智能手机结合了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开放的软件系统,从娱乐到商业都有着优秀的表现,未来智能手机可以提供上万种应用供用户使用更是提供了无限前景。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流行,它将不再局限于现在的高端手机,不仅将会改变人们的娱乐和休闲生活,而且将冲击我们现有的交流方式。购买智能手机时,除了了解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如屏幕,摄像头等,大家还会面对智能手机的各种操作系统,如Windows Mobile,Symbian,Linux,不同的操作系统也许把您搅的头晕脑胀,那就让我们从SYMBIAN开始,带您走入这个智慧的世界。
  操作系统简介

  在说起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操作系统。一说起操作系统,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先想到电脑的操作系统,继尔就是掌上电脑之类的操作系统了。其实,许多带有操作菜单的电子设备都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它们都有操作系统,只不过有些操作系统是封闭式的,有些则是开放式的罢了。例如我们熟悉的电子词典以及早期的掌上电脑等采用的就是封闭式的操作系统,而PC、笔记本电脑以及现在主流的掌上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大多数采用的则是开放式的操作系统。

开放式的操作系统


  简单地说,封闭式的操作系统是指那些用户不能装卸任何第三方软件的操作系统。也就是说,你不能像用电脑那样从网上下载或出外面买个软件装上去。这类操作系统多数直接嵌入在机器的芯片上,采用的是嵌入式处理器。它的优点是占用储存空间小、造价低、耗电量小,缺点是功能简单,而且用户没任何自由变通的余地。那么,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又是怎样的呢?PC、笔记本电脑上的Windows大家都应该很熟悉了,它就是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开放式手机操作系统与之类似,允许用户随时装卸第三方软件,你可以从网上下载个支持该操作系统的软件装上去,还可以随时删除该系统里的任何软件。了解了操作系统的某些特点后,我们就来看看手机所采用的操作系统的种类和特征。

图为:各款智能手机

  当前智能手机主流操作系统有Linux、Windows Mobie、Symbian和Palm等,大多数操作系统都声称其开放性,支持软硬件扩展,同时支持原有软件的移植,并提供丰富的源代码以方便开发商和第三方软件提供商的开发,目前使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在全球手机出货量中占到了70%,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现在我们解释Symbian操作系统,来帮助大家对操作系统有个认识。

SYMBIAN简介

  Symbian由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摩托罗拉已经撤资),专门研发手机操作系统的公司。而Symbian操作系统的前身是EPOC,而EPOC Electronic Piece of Cheese取第一个字母而来的,其原意为使用电子产品时可以像吃乳酪一样简单,这就是它在设计时所坚持的理念。Symbian不仅仅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名称,而且还是一个公司、一个阵营、一个手机垄断联盟的代名词。Symbian公司成立于1987年,2004年,Symbian集团股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爱立信所持股份由17.5%变为15.6%;索尼爱立信由1.5%变为13.1%;诺基亚由32.2%变为47.9%;松下由7.9变为10.5%;Psion 由31.1%变为0.0 %;三星由5.0%变为4.5 %,西门子由4.8 %变为8.4%。摩托罗拉年在2004年卖掉了所持Symbian股份。

Symbian


  Symbian类型与版本

  Symbian开放式的操作系统中,有两种类型,一类用于基于掌上电脑、带手写笔的智能手机(专区),代表产品有索尼爱立信的P802等,另一类则用于HPC手机,代表产品有诺基亚9210等。由于该操作系统出产于由摩托罗拉、西门子、诺基亚等几家大型移动通讯设备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个合资公司,所以,它常用于上述厂商推出的相应的手机上。例如我们熟悉的索尼爱立信的P802、P908、诺基亚7610、西门子SX1等所用的就是该操作系统,当然,还有夏普等厂商也推出过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手机。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ymbian按版本来分,继2005年二月Symbian推出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OSv9.0,到目前为止已先后有了6.0、6.1、7.0、7.0s、8.0、9.0几种版本。1999年3月Symbian推出了Symbian5.0操作系统,它的主要内核集合了网络,无线文字,电子邮件,名片薄以及个人信息助理,同时还具有支持标准网络页面的浏览器,配合java语言的支持,使得Symbian可以运行小型的应用程序。不过这个版本采用的机型甚少,基本上与EPOC没有太多的差别。

  Symbian 6.0则在5.0的基础上增加了,GPRS、WAP1.2浏览器以及蓝牙技术的支持,用户可以运行第三方基于C++和J2ME开发的程序。而Symbian 6.1则是和Symbian 6.0相比主要增加了对USB的支持。Symbian 6.0的主要特点是: 支持语音通话和数据通信 ,支持Bluetooth和WAP ,配备安全性功能(SSL,HTTPS,WTLS) ,采用16bit Unicode,支持多语言显示 ,采用“PersonalJava 3.0”和“JavaPhone 1.0” 。

Symbian系统

 Symbian 7.0则支持多模式和3G手机(专区),可以让制造商们可以面向全世界推出可以运行于所有网络之上的Symbian OS手机,而且可以不对代码进行重大改动的情况下就可以重新使用许多目前已有的软件应用。7.0包含一些新的通讯、消息、联网和应用开发技术,并对一些与安全和认证相关的功能进行了改进。Symbian OS 7.0的其他功能包括:支持灵活的用户界面,例如Nokia的Series 60;支持几种音频/图像格式和许多面向游戏开发人员的API;全力的加密和认证管理,基于安全通讯协议(包括HTTPS、WTLS和SSL)及认证的应用安装;和Over-the-air(OTA)SyncML同步支持。

  2004年2月,Symbian在授权LG等公司的时候,发布了Symbian8 .0版本。该版本改善了实时系统性能,提高了原有操作系统的兼容能力。此外,Symbian OS 8.0的软件工具改进了远程接入控制系统功能,运用调节装置消除手机用户使用增值服务时会受到的干扰。这个系统包含了绝对现代化的多媒体和Java设备,支持多种标准,其中包括JSR118, CLDC1.1 (JSR139),MobileMedia (JSR135),3D图像数据(JSR184), JTWI 1.0 c(JSR185)。最后,新版OS还支持SDIO。

  2005年二月,英国著名手机软件制造商Symbian推出一款新的手机操作系统软件OSv9.0,它支持更高像素数码相机与三维游戏动画。该操作系统软件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目前运行在由英国芯片开发商ARM提供的快速处理器芯片,并且需要相关设计与其它工具的支持来帮助手机生产商在开发其它版本时能够节约时间和降低成本。该软件可以处理200万像素的数字图片,甚至能够向无线耳机传送立体声音乐,更可喜的是,它不需要同步软件就能够从PC上导出MP3文件。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专区)

SymbianSDK(操作界面)      
  从Symbian OS v6.0开始(6.0以前的版本不支持中文),共有以下几种SDK(区别主要在界面) :
  UIQ (应用于具有触摸屏的手机)
  Nokia Series 60(应用于普通的数字小键盘手机)
  Nokia Series 80(应用于具有完整键盘的手机)
  Nokia Series 90(已废弃, Nokia 7710 原本使用它)
  另外Nokia还提供针对特定设备的SDK:
  Nokia 7710 SDK for Symbian OS, For C++
  Nokia 9200 Communicator Series SDK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ymbian手机的目录结构

  要查看Symbian手机的目录一般需要自己装一个资源管理工具。
  C盘:这是一个Flash盘,用户安装的程序位于这里。
  D盘:映射内存扩展卡(MMC卡)。
  Z盘:一般来讲是一个ROM存储器,也有的厂商用RAM,SymbianOS及所有附带的应用程序都在  这个盘上,Symbian的程序直接在这个盘上运行(PC需要先把数据从外存读入内存)。

  S40与S60的介绍与区别

  目前在市面上的Symbian智能手机绝大多数是S40系统和S60系统,最新的S90系统如诺基亚最新的7710由于和以前的Symbian版本在二进制级别不兼容,因此大量的现有软件必须经过改写才能够在Symbian OS v9上运行,已经被暂时放弃。我们就具体介绍s40和s60。诺基亚对S40平台的定义是一个为大众市场准备的Java手机平台,S40平台与S60和S80平台不同,根据市场的定位,S40是构建在诺基亚的自己的封闭操作系统平台上的软件。请读者回顾我们在文章开头说的,封闭式的操作系统是指那些用户不能装卸任何第三方软件的操作系统。用户只可以通过s40的java平台来对软件进行手机的扩展。s40的机器一般有Nokia 7210、7210、6610、6100、7250、6820、3100、3200。诺基亚也授权其他一些厂商使用s40系统,如索尼爱立信T610/618/628西门子CX65/C65/CV65/CFX65摩托罗拉C650/C370/C380/E375/E398等。

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

  S60,是基于Symbian 操作系统,它有一个非常健全的核心——强大的对象导向系统、企业用标准通信传输协议以及完美的Sun Java语言。同时,由于这个系统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提供了一个开放、标准的开发平台,支持kjava和C++的开发。NOKIA7650、NOKIA3650、NOKIA6600、NOKIA7610、N-Gage和西门子SX1都是使用s60系统。我们举个通俗的例子,s40仿佛是计算机操作系统中的Windows,它可以安装各种应用软件,但是用户却不能对他绑定的ie浏览器或核心界面进行修改。s60仿佛是Linux,他不但支持各种应用软件,还支持用户对操作系统自身进行修改,加上许多特殊有趣的功能。

  手机操作系统(OS),作为连接硬件、承载应用的关键平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Symbian 、 Smartphone 、Palm、 linux 四个主要操作系统,随着今年手机终端的不断问世、市场的不断升温,它们之间的征战也越来越白热化,越来越走到前台。 操作系统的平台之争最后一定会落实到手机终端制造商上。尽管操作平台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手机终端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到自己的平台上,但是手机市场瞬息万变,在这样的背景下,终端厂商往往会多条腿走路,不做孤注一掷的赌博,对操作系统的选择也会如此。

  在多元化的格局下,未来谁会成为最主要的赢家,成为最大市场份额的拥有者,最后还是取决于市场,取决于应用,取决于产业里的支持人气。谁的平台能实现最多的价值,带来更多的应用,谁就有可能主沉浮。目前,智能手机市场还属于培育和快速发展的前期,整个产业链上参与的厂商还在不断丰富,这样的时期更是充满变数。对于消费者来说,选好手机是首先考虑的,至于操作系统的不同,影响不大,看个人喜好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