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开发指南(二)Android.mk文件

http://www.cnblogs.com/yaozhongxiao/archive/2012/03/06/2382225.html

1.  概述

      Android.mk文件是用来描述build system(编译系统)的,更准确的说:该文件是一个微型的GNU Makefile片段,将由build system解析一次或者多次。

这个文件的目的是用来允许你将源文件组织成模块,这个模块中含有:一个静态库(.a文件)  或 一个动态库(.so文件)
只有动态库才会被安装/复制到你的应用程序包,尽管静态库可以被用来生成动态库。

       你可以在每个模块中  都定义一个Android.mk文件,你也可以让多个模块共用一个Android.mk文件。build system可以为你处理许多细节,

例如:你不需要在Android.mk文件中列出头文件或者其他的依赖关系,这些NDK的build system会自动为你计算并处理。

这也意味着,当更新到新版本的NDK的时候,你应该得益于新的toolchain/platform的支持,而无需修改你的Android.mk文件。

( 注意:这些语法非常接近于分布在完整的开源的Android源代码中的Android.mk文件,尽管是build system实现的,但是它们的用法是不同的。

这样故意设计的决定是为了让应用程序开发者重用“外部”库的源代码更容易。)

 

2.  实例分析

‘jni/Android.mk’ 文件描述了如何生成一个共享库,它的内容是:
-----------------Android.mk------------------------
LOCAL_PATH :=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 := hello-jni
LOCAL_SRC_FILES := hello-jni.c

include $(BUILD_SHARED_LIBRARY)
---------------------------------------------------

  (1).  LOCAL_PATH:=$(call my-dir)         ----------必须
           Android.mk文件必须以LOCAL_PATH变量开始,它用于在树中定位文件。

           宏功能'my-dir'是由build system提供的,用于返回当前目录路径(包括Android.mk文件本身)

 

  (2).  include $(CLEAR_VARS)                     ----------必须
         CLEAR_VARS变量是由build system提供的,并且指明了一个GNU makefile文件,这个功能会清理掉所有以LOCAL_开头的内容(例如

          LOCAL_MODULE,LOCAL_SRC_FILES,LOCAL_STATIC_LIBRARIES等),除了LOCAL_PATH,这句话是必须的,

          因为如果所有的变量都是全局变量的话,所有的可控的编译文件都需要在一个单独的GNU中被解析并执行

 

  (3).  LOCAL_MODULE :=hello-jni
         LOCAL_MODULE变量必须被定义,用来区分Android.mk中的每一个模块。文件名必须是唯一的,不能有空格。

         注意,这里编译器会为你自动加上一些前缀和后缀,来保证文件是一致的,

          比如:这里表明一个动态连接库模块被命名为"hello-jni",但是最后会生成为"libhello-jni.so"文件。

          但是在Java中装载这个库的时候还是使用"hello-jni"名称。当然如果我们使用"IMPORTANT NOTE:" 编译系统就不会为你加上前缀

          但是为了支持Android平台源码中的Android.mk文件,也同样会生成libhello-jni.so这样的文件。

          如果你将你的模块命名为'libfoo',编译系统将不会将前缀'lib'加上去,并且也会生成libfoo.so文件。

 

  (4).  LOCAL_SRC_FILES := hello-jni.c
             LOCAL_SRC_FILES变量被需包括一个C和C++源文件的列表,这些会编译并聚合到一个模块中。
             注意:这里并不需要你列出头文件和被包含的文件,因为编译系统会自动为你计算相关的属性,源代码中的列表会直接传递给编译器。
             C++默认文件的扩展名是“.cpp”,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LOCAL_DEFAULT_CPP_EXTENSION变量来定义一个不同的C文件。

              不要忘记在初始化前面的“.”点(也就是说".cpp"可以正常工作,但是cpp不能正常工作)

 

  (5). include $(BUILD_SHARED_LIBRARY)
           BUILD_SHARED_LIBRARY这个变量是由系统提供的,并且指定给GNU Makefile的脚本,

           它可以收集所有你定义的"include $(CLEAR_VARS)"中以LOCAL_开头的变量,并且决定哪些要被编译,哪些应该做的更加准确。

           编译生成的是以"lib<module_name>.so"的文件,这个就是共享库了。

           我们同样也可以使用BUILD_STATIC_LIBRARY编译系统便会生成一个以"lib<module_name>.a"的文件来供动态库调用。

 

 

   (6). LOCAL_SHORT_COMMANDS := true /flase

       当你的module有很多的源文件,或者依赖很多的静态或动态库。这会强制编译系统使用一个中间的列表文件,并通过@$(listfile) 语法和library archiver 或者 static    linker一起使用。 

    这在Windows上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的命令行只接收最大8191个字符,这对于复杂的工程来说太小了。

    这同样也会影响单个源文件的编译,如果将所有的编译器选项放在列表文件里面。

    注意如果设置了‘true’以外的值,都会恢复成默认行为。

    你也可以在Android.mk文件中定义APP_SHORT_COMMANDS来强制使你的工程中的所有modules使用这项功能

    注意:默认我们不推荐启用这个功能,因为它会使得编译变慢。

    该变量可以解决如下编译问题:make: execvp: /home/android-ndk-r9d/toolchains/arm-linux-androideabi-4.6/prebuilt/windows-x86_64/bin/arm-linux-                      androideabi-g++: Argument list too long

          特别注意:

      APP_SHORT_COMMANDS , LOCAL_SHORT_COMMANDS 可以解决链接时参数太长的问题(生成*.a *.so时中间文件过多)

       然而,编译,生成 libcrypto.so时,

      • 在libcrypto模块中采用LOCAL_SHORT_COMMANDS:=true来指定会导致编译错误
      • 在Application.mk中指定 APP_SHORT_COMMANDS:=true可以顺利编译,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