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之为什么要学习FPGA?

    FPGA从诞生以来经历了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FPGA主要用于取代复杂的逻辑电路,现在重点强调平台概念,当集成数字信号处理器、嵌入式处理器、高速串行和其它高端技术后,从而被应用到更多的领域,正因为其飞速的发展,让更多学FPGA的人看到了希望,其广阔的前景正是我们选择的原因之一。

   

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于FPGA结构的特殊性,可以重复编程,开发周期较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它的特点也更接近ASIC,ASIC比FPGA最大的优势是低成本,但是FPGA的价格现在也越来越低。

 

未来的趋势告诉我们,FPGA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之一,特别是国内的FPGA市场,更是一个“未完全开垦的处女地”,抓住现在的机遇也就意味着为我们的将来提供更强大的竞争力。

 

更多的就业机会

 

虽然FPGA市场的广阔,但是FPGA的技术人员却极度地缺乏,很多高校仍然未重视FPGA技术的教学,导致学生毕业后连什么是FPGA,什么是Verilog都不知道,失去了很多的就业机会。

 

周立功公司多年来跑遍了全国众多所城市,每次宣讲会场里场外都站满了人,每个学生都渴望寻找一份好工作的心情由此可见一斑,但通过考试发现懂FPGA和Verilog的学生却寥寥无几,尽管我们每年都对招聘FPGA人才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每次都失望而归,深深地体会到招聘FPGA开发工程师困难重重。

 

由此可见在应届毕业生中熟练掌握FPGA的学生已经属于稀缺资源了,然而企业为培养FPGA开发工程师无不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对于在校电类专业的学生来说,这是打造个人差异化竞争力的大好机会,事实上只要掌握FPGA就能够找到一份薪水更好的工作,学习FPGA则可以帮助学生多一技之长,大大提高就业的机会。如果个人不具备一定的优势,必将淹没在人海茫茫的潮流中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更大的技术发展空间

 

我们知道半导体一直是国内比较薄弱的产业,与国外相比相差甚远,大部分IC都来自欧美地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技术不多,多半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IC设计技术。但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大陆的IC设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概括地讲,中国的IC设计公司可以分为4类,第一类是国有IC设计公司,一般是承担政府研发任务的研究所转制后成立的;第二类是由系统厂商的设计部门独立出来的IC设计公司;第三类是民营IC设计公司,以海归型为主;最后一类是外资IC设计公司。

 

由此可见IC设计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将会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之一,而IC的设计人员必须掌握FPGA的技术,在芯片流片之前都是通过FPGA来进行前期设计验证的,与FPGA使用同样的设计语言,只是在后端的设计中才用到IC设计方面的特定技术,而IC设计人员必定是懂得FPGA设计的人,因此掌握FPGA技术是通往IC设计殿堂的必经之路,学习FPGA有助于我们扩大的技术发展空间。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是一种可编程逻辑器件,使用FPGA进行开发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流程。下面是一些常用的FPGA开发方法: 1. 硬件描述语言(HDL):FPGA开发通常使用硬件描述语言,如VHDL(VHSIC 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或Verilog来描述硬件电路。这些语言允许开发人员通过编写代码来定义电路的功能和行为。 2. 开发工具:针对不同的FPGA品牌和型号,有各种不同的开发工具可供选择,如Xilinx的Vivado、Altera的Quartus等。这些工具提供了设计、仿真、综合、布局和生成比特流等功能,可以辅助完成FPGA开发。 3. 仿真与验证:在将设计加载到FPGA之前,通常需要进行仿真和验证,以确保设计满足预期的功能和性能。仿真可以通过模拟设计行为来验证其正确性,而验证则可以通过测试设计在不同情况下的响应来验证其鲁棒性。 4. 综合与布局:综合是将HDL代码转换为门级网表的过程,而布局则是将门级网表映射到FPGA芯片上的物理布局。这些步骤都是由开发工具自动完成的,开发人员可以通过调整综合和布局参数来优化设计的性能和资源利用率。 5. 生成比特流:一旦设计经过综合和布局,并通过验证,就可以生成比特流文件(bitstream)。比特流文件是将设计加载到FPGA上的二进制文件,通常通过JTAG(Joint Test Action Group)接口将其传输到FPGA芯片中。 6. 调试和优化:一旦设计加载到FPGA上,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调试工具和逻辑分析仪等设备来调试和优化设计。这些工具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分析电路的行为、定位问题并进行性能优化。 以上是一些常用的FPGA开发方法,当然还有更多的技术和工具可以用于FPGA开发。掌握这些方法将有助于您更好地进行FPGA开发和实现各种应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