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四:经验积累

本文是IT职场人生系列的第十四篇。

任何时候都会发现IT业是个变化迅速的行业,几年前还很时髦的技术,现在已经过时了;几年前还很热门的行业,现在也过时了。这种变化之莫测,别说我们普通人,连IT巨头们都经常犯错。

在这种多变的环境中,提前预测正确一条技术路线或业务路线,并顺利走下去成为其中高手的人少之又少;而即使偶然有几个高手,以前正确也不代表未来会正确下去。

在这种多变的环境中,那么IT人员该怎样积累经验呢?

浅知识,深知识

就像有浅技术、深技术之分一样,知识也分为深浅两种。

所有语言的语法、用法整体上都属于浅知识,他们很容易学习,也很容易在百度、Google上搜到,很难积累把一种语言上的浅知识积累到另外一种语言上,还很容易被新人超越

深知识则是指简洁性、易用性、易维护性、易读性这些更根本的知识,他们很难学习,网上找不到,而几乎所有语言的这些属性都相同

架构方法如三层结构、MVC等则属于另外一个层面的深知识,也属于跨语言通用的。个人喜欢那些明确支持MVC的语言如Java和ASP.net,因为这样的可积累性更强。

曾经有人把程序员分为四层:

1. 编写可用软件的,对应大学毕业生的状态

2. 编写高质量软件的,对应工作3年左右的职业程序员的状态

3. 编写精美软件的,对应工作6~10年左右的资深程序员的状态

4. 编写思想深邃软件的,对应工作6~N年左右,业务与架构完美统一的?员的状态(没想好叫什么名字)

一般到达3和4层面后,就不会太害怕技术、语言的更新和变迁的冲击,而获得下面提到的“境界般若”。

境界般若

百度百科载:境界般若指真悟道的人,智慧开发是无穷尽的,佛学的名辞叫做无师智,也叫做自然智。自己本有的智慧仓库打开了,不是老师传授给你的,是你自己固有的智慧爆发了,天上地下,无所不知。这就是境界般若。

《坛经》载:无尽藏尼对六祖慧能说:“我研读《涅盘经》多年,劫仍有许多不解之处,希望能得到指教。”慧能对她说:“我不识字,请你把经读给我听,这样我或许可以帮你解决一些问题。”无尽藏尼笑道:“你连字都不识,怎谈得上解释经典呢?”慧能对她说:“真理是与文字无关的,真理好象天上的明月,而文字只是指月的手指,手指可以指出明月的所在,但手指并不就是明月,看月也不一定必须透过手指,不是这样吗?”于是无尽藏尼就把经读给了慧能听,慧能一句一句地给她解释,没有一点不合经文的原义。

上述所说的,都是境界般若的状态。

深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要升级为智慧,最终达到境界般若;就是一个高手来到新的环境中,即使对所用语言、技术乃至业务都不太了解,都能做出惊人之举。

2001年曾经来了两位合作伙伴的开发者到公司合作开发机顶盒,两人来了现问什么是CA(条件接收系统),原理是什么等等,我们对他们都不太看好。但结果是,他们在一个多月后就离开了,其留下的机顶盒在我们的测试实验室(实际运行的清华大学电视台)几乎从来没有出过问题;而另外一家一直“驻留”我们公司的程序员,则一直被Bug困扰,到我离开公司的时候他都还在。

如何升华所积累的知识

“般若”这种大智慧虽然很难得,个人感觉却也有修行的法门。

1. 少看书,多思考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遇到问题多思考,少去书上或百度上找。开始很累,最后就不累了。

在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这条路上,很多人都卡壳在知识上。学了很多培训,读了很多书,但是却不能活学活用。

书上网上都只有知识,只有通过思考,才会变成智慧。知识有其适应的场景,而智慧几乎是通用的。

2. 多向外行学习

一个行业固有的问题,常常是因为这个行业长期使用固定的方法思维造成的,在另外一个行业中早就不是问题了。

3. 永远相信自己能找到答案

万勿松懈,不要因为问题已经存在很久了就认为不能解决了;不要认为百度不到答案,就没有答案了。

 

更多本系列文章: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一:序言及找谁占卜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二:大学生活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三:第一份工作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四:怎样写简历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五:怎样面试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六:员工的公司观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七:学外语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八:行业与公司类型
IT职场人生系列之九:消费观(攒钱,继续教育,买房)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创业观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二:语言与技术I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三:技术?管理?业务?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四:经验积累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五:语言与技术II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六:入职(新手篇)
IT职场人生系列之十七:入职(高手篇)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火星人敏捷开发手册

 

  • 11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