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对业务流程的三个要求

  从不同行业CRM的应用经验,可以得知,1/3的CRM项目实施能产生极佳的效果;1/3的实施能对管理产生小小的改善;最后1/3的实施则不能带来任何的改善或提高。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客户关系管理 CRM系统对营销理念和业务流程的要求较高,只有使我们的营销理念和业务流程符合CRM的要求,才能保证CRM的实施效果。

  不存在业务流程时,CRM不应实施

  处于这种状态的营销组织,其实只是表明针对客户的活动(营销、服务等)结果是无法预知的,而并不意味它们是失败的。在这样的营销部门里,通过客户经理的引导,营销业绩也能实现,客户也得到了相应的服务。但有时客户营销的成功率为20%,有时甚至只有1%;有时客户的攻关在两三天内就结束了,有时要在一年内才能结束;有时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接近100%,而有时则下跌得非常厉害。问题是没有人能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对处于这种业务流程的银行来说,他们的成功只是基于每一个营销人员和前台业务人员的技能水平,根据某个客户经理的突发奇想的做法可能会产生一个机会。如果没有流程,就不可能实施一套完整的CRM系统,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东西需要实现计算机来参与管理,而只能够增加负担。这种情况在创业初期能够非常好地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但是在创业的后期却成为整体营销和关系营销的障碍。

  存在约定俗成的流程时,CRM实施将改造流程

  一般来说,处于这种状态的营销组织,管理层往往可以控制营销的过程。客户经理业绩稳定,而且银行也可以自信地对未来的业务发展做出预测,客户满意度也可以保持在一个可接受的幅度内。其主要特征是他们的成功是通过其坚固的管理体系来实现的,而不是依靠完整的CRM流程方法论。

  所以,在如此的银行里,对于客户关系的重要性还没有形成很清楚的认识,也没有明确地作为银行经营管理的指导。只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了有益的流程,并通过强有力的规章制度固化下来,成为银行对客户行为的准则。银行受到这样一种信念的驱动:“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过去的最优实施方案,我们在将来也能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这样做能够成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当机构的扩张后,就会引起制度无法确定的内部营销对客户的竞争问题,导致内部的矛盾和不团结,在业务上也进入一个难以提高的阶段。

  集中管理的客户关系时,CRM帮助管理的实现

  处于这种状态的营销组织,客户关系管理 CRM系统流程往往已经成为了银行的“生活方式”,通过一种管理的制度确定下来。每一个营销人员和柜台业务人员都清楚明了应该如何地进行工作:仅接受了这种行事方式,而且把它看作唯一的方式,对客户管理关系的统一认识渗透到每一个活动中。

  由于这些流程在日常运作中是这样地根深蒂固,就能够进行分析和改进,在金融变革的大环境下会出现新的契机。 客户需求一旦开始有变动、竞争策略变得更有效,或是客户满意度开始下滑 ,我们都可以及早察觉。CRM流程扩散至银行的每一个部门,所以,他们能够成功地实现技术革新,而这个时候,就能够更进一步深入地开发客户,加上随着分析的深入,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客户关系的发展进度,做到整个营销活动的可控,最终做到无处不在的控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