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数据库 学习 005 学习必备的一些操作 --- 如何新建数据库 如何附加和分离数据库(如何备份还原数据库) 如何删除数据库

我的电脑系统: Windows 10 64位
使用的SQL Server软件: SQL Server 2014 Express


如果我们要学习这个数据库,我们需要学习什么知识。比如:如何新建一个数据库、如何附加和分离数据库(如何备份还原数据库)、如何删除数据库。


一 . 如何新建数据库

下面框框中的四个是系统库: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什么会有系统库呢?是因为我们用户创建的库要靠系统库来维护,将来你创建的库是要借助这几个库来实现的。其中最核心的就是 master 库,系统数据库 你不要改也不要删不要动它,也不可在这个库里面建数据。

这里面的东西你不需要了解。只需要知道:.mdf后缀的文件是数据文件,.LDF 后缀的文件是日志文件。

所以,要想存数据,需要单独建一个库。怎么建库?

鼠标右键点击 数据库,再点击里面的 新建数据库(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你想建一个图书库,就新建一个 名为:book 的库。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我们点下: 确定 按钮,它就会创建两个文件。一个是book.mdf 用来存放数据的文件;一个是 book_log.LDF 用来存放日志信息的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什么是日志文件:
它就是对你每一天数据操作的一个记录。谁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对里面的哪个数据进行操作了,将它记录下来。
那为什么要对操作进行记录呢?因为数据太重要了,万一操作失误,还可以撤销复原。

数据逻辑上都是存放在 里面的, 类似于 C++ 里面的类。(我们后面的博客里面会详细的讲 。)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二 . 如何附加和分离数据库(如何备份还原数据库)

就是如何移植一个数据库。

如何分类数据库中的一个库

鼠标移动到想要分离的 上 ,鼠标右键点击它,选择里面的:任务 -> 分离(D)…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什么叫分离:
分离就是指:当前的SQL Server 软件和我们内部的这个数据库之间的联系就没有了,这个库就不能被使用了。

弹出下面的窗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何这个库当前正在被连接,我们就需要将这个连接断开,有连接就可能会有一些命令,这个命令是否需要同步更新。比如说当你将要分离这个库之前,有一个用户把这个库给更新了,更新是否要生效。(我们不要认为我们将一个库里面的数据给改了,就生效了。不一定,改了之后可能撤销。)所以说,在我们分离之前是否要同步更新一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 确定 这个库就不会出现在 数据库 列表里面了。但是在文件路径里面,这个库的两个文件还是存在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现在将 book.mdfbook_log.LDF 文件剪切到 C:\ 根目录。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比如,我们现在将这个库的两个文件拷贝到其他路径的地方,我们现在如何将这个库附加(还原)到这个数据库里面

对着 数据库 右键,点击 附加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弹出一个窗口,点击里面的 添加 按钮。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选对需要附加的数据库所在的路径。 你会看到在正确的路径里面,你只能看到一个 .mdf 后缀的文件,却看不到 .LDF 后缀的文件,这是因为我们只需要添加 .mdf 后缀的文件就可以。

这里写图片描述

点击 确定 ,就可以了。(软件会自动的将.LDF后缀的文件添加到库里面去。)

这里写图片描述

添加完成: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 . 如何删除数据库

对着要删除的数据库右键,点击:删除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弹出下面的窗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你需要将里面的 “关闭现有连接(C)” 的复选框勾选。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点击 确定 按钮,就可以将这个数据库删除。

现在你可以看看对应路径里面,现在就已经没有book.mdfbook_log.LDF 文件了。


删除数据库很简单。


这一篇博客里面的内容都比较简单。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