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四)几何变换_5_三维空间的几何变换

        三维几何变换的方法是在二维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z坐标而得到的。可以通过指定一个表示对象在三个坐标方向移动距离的三维变换向量来对对象进行平移变换。类似地,也可以利用三个坐标上的缩放因子来缩放对象。然而,三维旋转的扩展则不是那么简单。
       当我们讨论xy平面上的二维旋转时,只需考虑沿着垂直于xy平面的坐标轴进行旋转;而在三维空间中,可能选择空间的任意方向作为旋转轴方向。大多数图形软件将三维旋转作为绕三个坐标轴的二维旋转的复合而进行处理。另一种解决方案则是用户根据给定轴的方向和旋转角度建立一个总的旋转矩阵
        一个三维位置在齐次坐标中表示为4元列向量。因此,现在的每一几何变换操作是一个从左边去乘坐标向量的4x4矩阵。和二维中一样,任意变换序列通过依序合并单个变换矩阵而得的一个矩阵表示。变换序列中每一后继矩阵从左边去和以前的变换矩阵合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学习三维空间中的坐标变换可以从以下教材中获取相关知识: 1. "计算机图形学与几何建模"(Computer Graphics with OpenGL) by Donald D. Hearn, M. Pauline Baker, and Warren Carithers 这本书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基本概念和技术,包括三维坐标变换、投影、光照等内容。其中,坐标变换部分涵盖了平移、旋转、缩放等基本变换以及矩阵表示和运算。 2. "计算机图形学:OpenGL版"(Computer Graphic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in C) by James D. Foley, Andries van Dam, Steven K. Feiner, and John F. Hughes 这是一本经典的计算机图形学教材,详细介绍了图形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其中的几何变换部分涵盖了三维坐标变换、欧拉角、元数等内容,并提供了相关的数学推导和示例代码。 3. "计算机图形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Graphics) by James D. Foley, Andries van Dam, Steven K. Feiner, and John F. Hughes 这本书是一本入门级的计算机图形学教材,涵盖了基础的图形学概念和技术。其中的几何变换部分介绍了三维坐标变换、仿射变换、投影变换等内容,并提供了图形学中常见的数学表示和运算方法。 这些教材都是经典的计算机图形学教材,可以帮助你学习三维空间中的坐标变换。它们提供了理论基础、数学推导和实践示例,可以帮助你深入理解和应用三维坐标变换的概念和方法。选择适合自己学习风格和需求的教材,并结合实践和习题的练习,可以更好地掌握三维空间中的坐标变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