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凡-认知方法论-认知中的“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是作家毛姆写的一本小说,这本小说也是被谈论最多却真正读过的人最少的一本,其中名字的来源起源于一句英国的谚语:两眼只盯着天上的月亮,却忘了脚边还有六个便士。这句话的本意其实是在指责那些只知道好高骛远的人,不能脚踏实地的做事情,被毛姆解释道不是人家好高骛远,而是太过于专注,被其所使用。
    正如同苏格拉底说过的“未经审查过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我们不仅仅要有仰望星空看月亮的思维,也得有低头注意脚边六个便士的能力。被誉为西方哲学史第一人的泰勒斯,特别喜欢仰望星空,后来有一次没注意,就掉进了路边的井里,一直被人家嘲笑,他解释说自己在一直专注于思考星空的问题,不是自己不行,自己认真起来,你们其他人根本没有与其竞争的能力。他不是一个爱钱的人,认为自己应该发财,来证明自己不是在说空话。后来希腊有次橄榄油产量不行,很多人就将生产橄榄油的机器要低价卖出,他预言下一年是大年,粮食会大产,就租了很多机器,果然第二年赚的盆满钵满,可以说是西方对冲基金的第一人,索罗斯只能排第二位。不仅仅如此,他被公认为西方哲学史第一人,也应为他在公元585年,预言了一次日食,后来人们经过推演所证实。这就是思维能力的优势所获的竞争优势。

       有句话说的好“在盲人的国度里,有一只眼睛的人也能当国王”,转换认知思维,将思维优势转换为竞争优势,经常审视自己,提高认知思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