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是应该考个研还是考个证儿?——写在MBA课程最后的日子里(2)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7/06/23/1663801.aspx

 

 

一封读者来信摘录:

Leo,你好!

我是一名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大四课不多从去年就开始在北京工作。父母希望我考研,可是我觉得如果只是为了户口去考研得不值得。但社会上很多公司,还是很看重高学历的我到底该考研还是?……

还有,我是学计算机的。听同学说说证书是敲门砖,不知道您对考证是怎么认为的呢?我是不是应该先去考个CCIECCNA或者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或者其它专业相关的证呢?……

C

 

这是我几个月前收到一封邮件,当时做了回复。在为MBA全部课程结束的日子里,我来详细说说自己的观点。

 

关于提高自己

每个人的内心之中都有,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想法。提高自己之后,才更有可能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实现人生的价值。而考研和考证儿不过是内心之中提高自己想法的外在表现而已。

基于美好初衷的同时至少还应:

ü  相对准确的认识自己目前所处状态并做出选择

ü  了解不同选择的意义和效果

 

自我状态及选择

在现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刚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们都会因前途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的未来产生迷茫。我只见过极个别的人在大学期间能把自己认识地非常清楚,并已确定了自己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些人都是伟人,应该说大部分人都不是伟人。这时候作为一般人的我们多半会有三种选择:

1、曾经以为能主宰自己命运的我们突然愿意让别人决定自己的未来,比如:考公务员。考公务员的潜在意思就是,考上之后大部分事情就是准备熬到退休了。有别人帮我们安排后半生,再也不必面对选择的痛苦。

2、延迟面对现实的时间,比如:考研。我就知道很多人是为了避开就业压力而考来的。其实我个人认为,考完研再考个博士,再读个博士后,然后永远不出站了结自己的一生,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这样至少找到了永远逃避现实的路。

3、加强自身的实力面对挑战。比如:考个证儿。这证明了我们的某项专业技能已达到国家或者某个机构的认可,可以为我们自己赢利更多的机会。

 

三种选择之中的任何一种都是对的。只要结合自身和客观的条件,选择了适合自己、自己又愿意走的路,并确定不会为此后悔,那就全力地走下去。

 

 

不同选择的意义和效果

搞清状态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不同选择的意义和效果,从而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相对正确的期望。

 

1、考公务员成功之后就不多说了,很多人比我还清楚考上之后等待自己的是什么。我一个在信产部的朋友告诉我,好好坚持、努力工作,退休之前可以混个副局。真的很幸福,知道自己最后的职业结束时的状态至少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

2、考研成功之后,大多数人会在三年之后重新面对就业问题。不过那时已是硕士学历的我们应该因学历多些就业机会。如果不选择就业,继续考博走研究之路也是不错的选择,之后再读个博士后,再找个学校任教。能永远待在象牙塔里是很多人的梦想。

3、考证成功之后,我们拿着证书确实也会有更多的面试机会。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有证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具备与些相对应的能力。否则,即使有机会进公司,也会因水平不到而很快被劝退。

 

 

 

关于MBA的实话

 

在本文的最后,我说点儿关于MBA的实施:

1、不要指望真的能拓展人脉

社会上很多人鼓吹MBA会收获高级丰富的人脉,这都是些P话。如果谁抱着拓展人脉的目的来读,那入学之后我们会发展周围都是一些平凡的人,都希望来拓展一下高级人脉,哈哈!谁这么想,最后都会失望。拓展人脉,我建议你多参加商务聚会,这样成本更低。

 

2、不要指望学到丰富知识

国内很多MBA是后本科教育,课堂讨论不是很多。学习任何时候都是靠自己。再说,知识是智慧日拉出来的X。多跟学校的名师沟通、交流学习智慧倒是个切实提高自己的方法。

 

3、学到思维方法是最重要的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明师开悟。我个人认为找个学校里的 明白 老师,学习他或者她的智慧,让自己具有独到的思维方法是最重要的。

 

 

我在读MBA之前,对上面提到的几问题有自己相对明确的认识。

 

我相信会有人说:不考研也挺好,也能提高自己。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每人个都是穿着自己的鞋子走路,每个人都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无论是考公务员、考研还是考证儿,选择的基本原则是:我们选择的路,对之后的职业发展是有益。

 

相关文章

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写在MBA课程最后的日子里(1)

毕业了是应该考个研还是考个证儿?——写在MBA课程最后的日子里(2)

一个假设赚回18

职业发展顾问Leo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