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关于“改革”怎么看?

马云说的好,任何事情必须有前瞻性才有意义。大部分人大部分企业还都争取处理的是今天的、昨天的问题,而不考虑解决明天的问题,假如你在十年前做了什么事情会让你不一样,那么同样的,如今必须做什么事情,才能让十年后活的更好?

有些业务曾经重要核心过,随着公司的发展和战略的调整,逐步的开始走下坡路,初现衰退迹象。过去的黄金鼎盛期,转眼就过了,而今进入逐步收尾阶段了,难免会有所遗憾,有所不平,但这是客观规律决定的。

鉴于某些业务重要程度的下降,部门的发展方向也要随之调整,除了契合分中心的发展方向以外,也难有其他机会。 从这次来看,改革是趋势,随着改革诞生的新东西才是年轻的,欣欣向荣的,充满了发展和繁荣的可能性,因为它们代表新迹象,代表了新势力,新的发展方向。改革遗留下来的部分,也算是旧势力,落后的东西。 一个组织和鸡蛋一样,鸡蛋从内部打破是生命,从外部打破是食物,而组织从内部变革是转型和成长,从外部打破是摧毁和压力。

作为团队的领头人,拼的是眼界、胸怀、看事情的角度深度广度,要牢牢的把握团队的发展方向,结合公司的战略进行调整。这块,我其实做的不够,我也意识到可能会有这一天,只是没料到来的如此迅速,措手不及。当今社会上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现阶段国家正处于一个变革改革的时期,企业及社会的角角落落会快速变化,比如税收改革,当初预期难度很大,企业社会各个层面难以接受,但是不也说改就改吗?改革看起来很难,操作起来成功概率却很高的,因为长久的酝酿过程就明确了改革是没有退路的,改了就不可能倒退回去,如同箭在弦上了不得不发,当然过程中也会对操作层面的方法进行适当调整以更好的达到改革目的。改革难归难,但只要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那么必然会去做,因为那是国家管理战略落实的手段。别指望国家的一项政策,因为大家说难,发发牢骚,吐槽吐槽,国家就不改了,不可能的,因为既然上次决策已经做了,下面就要无条件执行,确保有序执行,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政策因基层反馈实施难度过大,国家就把上层规划调整停滞不改了,只可能因为改一次没达到目的,又换个方式继续改,直到达到目的。企业也是一样,外部市场环境和客观现状逼迫不得不改的时候,改革就势在必行了。

改革是痛苦的,但是不改是煎熬的,这就像拔牙,拔牙很疼,但是不拔它一直疼,一直折腾来折腾去,不得消停。牙拔完了就消停了,企业发展也是一样的,每每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调整,进行一次大的手术,才能发展的更好,这是从主动角度去看,其实从客观规律来看也是如此,一个优秀的企业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面临危机,面临危机时企业高层要勇于就推动改革,将企业不合理的业务和成本进行革除,集中精力和资源去发展那些符合市场发展机会的业务。总之,转型和改革是会痛的,是艰难的,但是是大势所趋,也是必须的,不然就会被市场淘汰,改革前要做好铺垫,鼓励大家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心理容忍度。

企业和组织的发展越来越残酷,一个企业要在这激烈竞争,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生存的更好,想做到基业长青,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时时刻刻领先,保持活跃,是非常难的。一项业务也有其生命周期发展规律,从诞生,到成长,到繁荣,再到衰退,不可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去延长它的成长和繁荣期。但对于巨头来说,也不可能指望仅靠一项业务就长期在行业内保持活力和领先,那么他们就必须挖掘新的业务机会,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以维持长久领先的地位。

现今社会,方方面面的融合速度加快,幅度加深,已经流行跨界人才,流行资源整合了,那么企业业务除了发展深度以外,布局多元化和生态化,已经成为广大巨头们争相发展的新趋势了。独角兽也可以很牛,但很容易被取代和超越,只有多元化和生态化了,才能建立起门槛,不那么容易被模仿和超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