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于团队的动荡

原文章名称:2004-4-29 10:08:14 选择是一种痛苦

    在我的信念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把工作做好就是生活的全部,由于选择了一项东西默默的坚持着,曾经把技术管理、经营管理、咨询顾问做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因为我想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思维与想法,但不想受治于既定的框架。
    项目还在继续着,当我从一个项目管理者的角色转换为开发人员角色的时候,心里矛盾着。改变自己的方向,还是沿着现有的方向前进?
    一个同事在聊天的时候讲,1995年两部电影,一部叫《阿甘正传》,另一部为《肖恩克的罪赎》,讲述了一个聪明人和一个智障的故事。《阿甘正传》是说上帝会眷顾认真做好当前事情的人。或许那个时候我根本不懂得这些吧?
    在以选择为由的日子里,我仿佛并不再爱我工作,而是在逃避着。陪伴我度过的是美丽的妻子和两句平淡的话:

    如果敌人让你生气,那说明你还没有胜他的把握。
    如果朋友让你生气,那说明你仍然在意他的友情。

    也许适当的沟通,去解除一切心里的猜忌。

    2004年8月24日评:

这篇文章写于03年我处于工作徘徊的时候,那时候我从项目管理者转换为开发人员,而项目还在继续进行.我想着要把项目做好.新的项目管理组的成员都是原项目组的成员.虽然我作为一名开发人员,大家并没有把太多的开发任务分给我.这给了我充分的胡思乱想的机会.

    那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对于我和整个团队而言,都是一个转折.这种转折的结果已经不重要了,但重要的是从那些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使我想起了当时看的一篇文章.讲项目成功的12项保障中,一项重要的保障是项目管理团队的稳定性.

    另外一个故事是,我们同一公司的一个团队与我们团队进行合并.在合并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7个人的队伍最后剩下了2个.这在我最早知道的管理理论中,叫"掺沙子"管理,这个对于传统的很成功的管理理论,对于年轻/浮燥的软件开发队伍而言是不太适用的. 软件开发团队由于起步晚,大都有队员年轻/工作经历少/团队也年轻的特点,经过团队的变化的时候,往往由于没有较强的承受能力,而选择逃避.做为辛苦建立起来的点滴的团队精神,也可能遭受重创.

    在一次与老板的谈话中,我提出要招人,老板听了目前团队现状,说

    "要招人可以,要开一个老的,招两个新的,要把员工素质提上去".

    "另外,要加班,先加班,如果加班完不成的话,再招人",老板停顿了一下说.

  

    老板的这个说法,在理论解决了我对于管理难的问题,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团队,都会有高潮和低谷,团队当前的现状,是你3个月前甚至半年前管理成效的反应.

    无论什么样的团队,都要经过自己的发展阶段.无论面对的什么团队,给他一定的时间去发展,不要一棍子打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