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验证产品价值 -- MVP(最小可行产品)

1 Always a choice:一直在选择

        最近跟市场的同学进行交流,发现他们最兴奋的事情就是:choice(选择)。市场变化很快,往往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之后的战略部署。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每个产品又有很多很多的功能,挑哪些来做才是正确的,这是一个难点,同时也是一个兴奋点。我们也是Always a choice。

        花最大力气来做有价值的事情,这是大家都期望的。

        本文介绍一个方法:MVP(最小可行产品),希望对读者有帮助

    

2 真实案例


    2.1 用户真的会购买商品么?

        之前认识了一个朋友,他们公司研发了一款新产品,在京东上发起了预售。预售效果非常好,有130多万台的预订量。公司非常惊喜,于是投入生产了4W台产品。但是到了正式发售的时候,只有2000多的实际销售量,结果库存积压,造成了不少损失。

    2.2 商家会愿意使用新功能么?

        2012年团购进入的白热化阶段,某团购为了进一步巩固供应商的关系,在结算方面进行了优化,由每月定期结算改成供应商自主结算。在调研阶段抽取了100个忠实的供应商进行深入访谈,有98个希望有这个新功能。在新功能上线的时候,结果只有2个供应商使用。

    2.3 朋友会积极参加聚餐么?

        前段时间有同学组织10周年毕业聚会,初定5月份搞起。全班60人左右,报名去的人有42个,等到聚会前的一周再确认的时候,结果只有7个人.总结一下上述的情况:感兴趣的人很多,实际参与的人很少。


3 ILI和OLI

        这里引申两个概念:ILI和OLI。

        ILI: Initial Level of Interests(上套指数)

        OLI: Ongoing Level of Interests(上瘾指数)

    

        一般来说,ILI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如果ILI的反映很好,是不是我们就需要开始进行需求评审、数据库设计、编码了呢。

        上述三个真实案例,ILI的表现都非常好,但是OLI却很差。为了验证产品的价值,我们需要做一些尝试,来保证OLI是符合我们预期的。


4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s

        MVP提倡两个方面:核心功能、足够小可用。

        要判断核心功能,提供一个技巧。可以不断地问:如果缺少了****功能,则该产品就没价值,或者这个版本就没意义了。直到最后会发现剩下的只有少数几个功能,砍掉90%的功能后,该产品还是凑巧可用的。

        足够小可用,这里需要模拟设计一个原型,主要用于快速验证产品价值和获取市场反馈。


5 成功实践


    5.1 一个按钮和一个页面

        刚才的案例二中提到的团购网站,有100个忠实供应商,其中98个(ILI)都希望有自主结算,结果只有2个(OLI)使用了该功能。

        当时收到反馈有98个供应商希望有这个功能的时候,他们不立刻设计数据库和编码开发,而是做了一个MVP原型。针对访谈的100位供应商进行的结算系统进行特殊处理,增加了一个按钮“立刻结算”,经过一周的统计发现只有2个供应商使用了该功能。

        于是公司继续进行采访,最终发现供应商都习惯了定期结算,并且对于供应商本身的营收账务也便于管理。而另外2位供应商只是因为手上刚好缺钱,所以才使用了这个功能。

    

        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第一:核心功能是结算,对于这两位供应商,后台技术人员进行收工结算即可。

        第二:功能足够小,加一个按钮和简单的页面,就可以验证了供应商的使用情况。
    

    5.2 两位客服

        大众点评网想开发一个声讯餐厅订位功能。简单来说就是流程如下:

        1)用户在大众点评APP提交订单

        2)APP后台使用技术把订单转化为声音

        3)通过电话服务商把用户的要求发送到相应的餐厅

        4)餐厅接到电话后可以简单地按1或者2来选择是否接受预订

        5)最后大众点评把结果通过短信告知用户 


        需要开发出这套系统,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到底做,还是不做?


        为了验证这个系统的价值,他们构建了一个MVP模型。

        第一:提交订单功能使用一个按钮代替

        第二:雇佣两位客服人员,把2-5步采用人工执行,把声讯从系统转为人工

        结果发现这个功能挺受欢迎,目前该服务已在上海铺开。


6 我所学到的十件事(转)


        1. 有人说愿意买,这话基本不靠谱

        2. 如果有人跟你说:“虽然我个人不会用,但是我打赌,肯定有人喜欢用”,最终基本上不会有人用的。

        3. 你要是问“你想要…吗”,“你关心…吗”这类的问题,答案毫无疑问,通常都是肯定的。

        4. 如果有人抱怨说:“或许是我比较挑剔,但是…”,其实不是他挑剔。特别是,抱怨你产品很难用或者市场不明确。

        5. 如果产品最终要收费,不要找那些啥事都想免费的人了解情况。(他们或许最终会成为你们的客户,然而这一般发生在你的产品成为主流产品,或者成为事实的标准之后了)。

        6. 大部分人都会满足你的请求,前提条件是:请求很短,你很有热情,他们不需要做任何需要思考超过一分钟的决定。

        7. 购买或使用产品的两大驱动力:孤立感和认同感。

        8. 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用户才能构建出来好的产品。你不用是他们的同一类人,但是必须喜欢他们。

        9. 当你开始思考:“这事比我原来想的要复杂”的时候,当机立断,停下手头的活,找人给你提提意见。这时候,你要么是搞错了,要么是把问题想太多了,旁观者清,第三者会比你更快发现这点。

        10. 你的客户说要某项功能,这项功能本身远没有为什么他想要这个功能来的重要。




推荐文章:

《用户说卡,怎么办》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4544573

《Scrum -- 晨会那些事》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5547577

《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6092691

《快速验证产品价值 -- MVP(最小可行产品)》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6986885

《如何进行产品定位(上)》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9386543

《用户研究那些事》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35841945

《合理构建产品形态(一)——谁是目标用户》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37767955





Author: Andy
Introduction: Web工程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
Sign: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 4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