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无盘网吧

    关于“无盘网吧”的概念,引起不少人的兴趣,思考者有之,讥讽者也有之。看来,有些问题还得深入下去。

         924日, 北京商报记者金朝力发表文章,题为:“番茄花园案”触动盗版企业神经。文章说:“今后,个别坚持使用盗版软件拒不改正的企业,将被各地版权局列入档案,并 依法予以处罚。”文章引用国内知识产权界人士的话:“预装和使用盗版软件都属于侵权行为,一旦用于商业用途,将会以其非法所得5倍以下的金额进行处罚。”文章还引用业内人士的话:“企业使用盗版软件将面临行政处罚或法律诉讼风险”,“前不久国家版权局等9部委专门发文,对全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部署”。

         大家知道,网吧是在公开场所集中使用(出租)软件来进行牟利的企业,而所使用的商业软件 是否为盗版,是明摆着的,获得证据并不困难。问题在于,以前人们并不认为网吧是利用软件出租来牟利的企业。严格将来,网吧即便全部使用正版商业软件,也存 在经营风险(可能没有获得商业软件版权人的软件出租法律许可)。因此,网吧的出路何在提到了议事日程。

         昨天下午,我去一家在国内业界颇有名气的开源企业,发现他们正在预装Ubuntu小电脑(Atom处理器,准备出口国外)。他们看到了在国外Ubuntu小电脑的市场需求很好。我问他们,为什么在国内Ubuntu电脑没人要?他们说,时候不到。从国外实际情况来看,DellHPASUS(华硕)正在各自纷纷推出多种款式的Ubuntu电脑,而在我们国内也有商家有这种能力批量生产Ubuntu电脑,由此看出,Ubuntu计算机不虚也。

         我为什么提出“无盘网吧”的设想?主要是因为,自启动U盘制造成本低,可以适合不同人群的需要,比如:自启动U盘,可以区分为男士和女士等不同的专用款式,而且自启动U盘的私密性极佳,用后不留任何用户痕迹,女士尤为喜爱。假定网吧采用这种无盘运营模式(客户自带自启动U盘),不仅可以极大降低管理成本,而且可以免除许多种风险(尤其是法律风险),比如,网吧经营者从此不再为网络感染病毒而烦恼。

         自启动U盘从何而来?只要存在这种客观需要,市场就必定会把它大批量制造出来,这是一种商机嘛!这种无盘网吧可以具有不同形式,学校的电脑教室,机场的候机网吧,车站的休息网吧,等等。有人也许会说,将来小电脑随身带,根本用不着自启动U盘。非也。一般说来,小电脑只有64MB内存,128MB的闪存,它的处理器的能力是很有限的,而且其空间体积与人手实际的尺寸相比也确实小了一点,同时,小电脑每月的上网费也不是一个小数。实际上,在无盘网吧,座席计算机的软件种类极为丰富,可采用高功能(比如,高频)处理器,内存往往可达2GB,显示方式也可以采用大尺寸的宽屏显示器,给客户感受确实不一样。实验室证明,目前的4GB自启动U盘的品质(零售价格在百元之内、可靠性、耐久性和稳定性)已不成问题,只要U盘的质量有保证,现今的BU盘在读、写速度方面已经可以满足实际使用需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