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自己以前虽然一直在考虑自己的职业方向,但却不知道如何系统地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我想大多数人在规划自己职业时多少会有迷茫,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即使知道要做什么,也不清楚怎么才能达到目标。尤其是对于做技术的人,因为在国内做技术,有“三十之痒”,即三十岁之后技术人员就不再适合做技术(国内有这样的说法,也有这样的讨论,但我认为年龄不是问题)。但人们总会考虑三、四十岁以后是继续做技术,做开发,还是转做管理,甚至创业或转行。

 

由于我本人就是一直在做软件开发,所以经常会考虑这个问题,想过转型做管理,也做过一些尝试,但由于方向不佳,方法也不够系统,最终还是放弃,以至于现在还是工程师,虽然加上了资深头衔。

 

在听过公司人力资源讲座后,我想我应该知道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规划了(至少是现在知道了,即使过几年回头看可能有“跑偏”)。在这里共享一下职业发展规划方法。

 

无论你学的什么专业,做的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行业,在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时,一定要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       你在这个岗位或职位上已经工作了多长时间?

2.       你打算在目前的岗位或职位上再呆多长时间?

3.       下一个目标岗位或职位是什么?

4.       下一个目标岗位需要什么样的技能?

5.       如何获取这些技能?

 

如果能快速准确地回答这几个问题,那恭喜了,不用往下看了,你对自己的职业已经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了!

 

如果不能完全、准确、清晰地回答这些问题,那么下面的东西也许有帮助。

 

职业规划可以分为六个阶段:思考反省、自我认识、进阶路径、方法策略、行动实施、外部整合。完成了这六个阶段,基本上就算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了。下面来看一下每个阶段要是什么意思,都要做些什么。

 

思考反省:

回顾一下自己之前的经历,总结一下工作经验,找出哪些地方做的优秀,哪些地方做的不好, 并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做的好的地方,为什么做的好,做的不好的地方,找出原因,是因为自己知识不够、能力欠缺还是什么其他原因,都一一罗列出来。

 

自我认识:

这里的自我认识就是要对自己价值观的一个评估。即对自己最重要是什么?个人成长、成就感、社交、知识、地位、金钱、健康和快乐等。仔细认真考虑一下究竟什么对自己才是最终要的。(不要说除了金钱还是金钱,有了钱之后呢?)

 

过了这两个阶段,我想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职业方向或者说目标了。因为第一个阶段基本能帮你找出你在哪方面能做的最好,第二个阶段能帮你找出你的经济引擎,或者说你的原动力。

动力有了,方向定了,接下来就是选择路径了。

 

进阶路径:

 

道路有直有曲,但就职业发展道路来说,一般有阶梯型的和交叉递进型。阶梯形就是传统的职业道路,一级一级向上走。交叉递进型是指非直线跳跃是前进。打个比方,对于软件开发技术人员,假如目标是总监或C级别的(CTOCIO),那么阶梯型的路径是这样的:初级工程师、工程师、高级或资深工程师、架构师、首席架构师、技术总监或CTO;也可以是这样的:初级工程师、工程师、测试经理、项目经理或产品经理、部门经理、副总。也就是说,交叉递进不是一条线上来的,而是跨不同部门跳跃式前进的。

 

无论选择什么路径,在路径上任一阶段都要搞好本职工作,这是前进的基础。并且做好路径上下一阶段的可行性调查和相应的充电。

 

方法策略

路径选择好后接下来选择实现策略。首先要搞好自己的人脉,不管是公司内部还是外部的,都会有帮助。其次,搞清楚要做的每个职位的胜任要素,搞清楚如何获取这些胜任要素。

 

行动实施

搞清楚以上所有问题后,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先从最简单最容易实施的行动开始,立即开始,下周或明天就开始。行动实施计划要可持续的,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回顾总结,这同时也是对自己的监督。

 

外部整合

 

这一步其实就是整合外部资源,不断和同事、老板沟通,看大家对你的反馈是什么;看看你能从老板或公司的到怎样的支持,如指导、培训等,尽量获取外部的支持。

 

OK,我们都知道成功=准备+机会。只要规划好了并坚持实施,如果有机会,一定能成功!

  • 0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