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可变性剪切

  可变剪切是一个过程,及主要基因或者mRNA前体转录所产生的RNA的外显子以多种方式通过RNA剪切进行重连,由此产生的不同的基因可能被翻译成不同的蛋白质构体,因此,一个基因可能编码多种蛋白质。

  可变剪切与蛋白质组多样性

人体基因组可能有约35000个基因,果蝇约14000个基因,而简单的生物线虫约19000个基因,生物的复杂性与其基因组基因数量似乎存在明显差异。原因在蛋白质组,基因重排,RNA编辑,和可变剪接等机制可以从一个基因产生多种蛋白,从而使蛋白质组中蛋白质的数量超过基因组中基因的数量,其中,从影响的基因数量和生物种类来看,可变剪接是扩大蛋白质多样性的最重要的机制。

  单个基因可变剪接的多样性

一个基因可以通过如下几种方式产生多个转录体,如不同的转录起始位点,可变剪接,选择不同的加尾信号位点,RNA编辑等,可变剪接包括3种类型:1.内含子的保留;2.可变外显子的保留或切除;3.3'和5'剪接位点的转移导致外显子的增长或缩短。可变剪接对蛋白质结构的影响也是多样性的,如多肽链中一个到数百个氨基酸

的增加或减少:某功能域的有无;如果可变剪接使读码框架改变,则可能无法有效翻译,mRNA被监视系统降解。

  可变剪接背景知识

内含子剪接信号

内含子剪接需要区分外显子及内含子,识别信号主要包括内含子5’及3'末端序列及中间分支点附近的序列。内含子5'剪接点称为供体点,3'剪接点称为受体点。内含子开始和末端的两队碱基最为保守。

剪接过程,U1结合donor site,U2结合branch site,U4,U5,U6连结U1,U2

                                                  

可变剪接的主要模式

                               

  可变剪接的结果

由于采用不同的外显子,导致编码蛋白质的不同,有时会出现蛋白提前终止,起到分子开关的作用。

可变剪接的调控:

主要的顺式作用元件有:

ESE:exon  splicing   enhancer   外显子剪接增强子

ISE: intron  splicing  enhancer    内含子剪接增强子

ESS:exon   splicing  silencer   外显子剪接沉默子

ISS:intron splicing silencer 内含子剪接沉默子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