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X11 纹理坐标

纹理坐标

1. 纹理坐标是什么?

Direct3D的纹理坐标系由表示图像水平方向的u轴和表示图像垂直方向的v轴组成。坐标(u,v)指定了纹理上的一个元素,我们将该元素称为纹理元素(texel,译者注:texel是texture element的缩写),其中0≤u,v≤1。注意,v轴的正方向是“垂直向下”的(参见图8.2)。另外,将规范化坐标区间设为[0,1],是因为这样可以使 Direct3D拥有一个独立于纹理尺寸的坐标空间;例如,无论纹理的实际尺寸是256×256、512×1024还是2048×2048,(0.5, 0.5)永远表示中间的纹理元素。同样,(0.25, 0.75)表示在水平方向上位于总宽度的1/4 处、在垂直方向上位于总高度的3/4处的纹理元素。现在,我们只讨论[0,1]区间内的纹理坐标,稍后会讲解当纹理坐标超出一范围时的处理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纹理坐标系(texture coordinate system),有时也称为纹理空间(texture space)。)

对于每个3D三角形,我们都要在纹理上定义一个相应的2D三角形,以使纹理映射到 3D三角形上(参见下图)。
(左图是3D空间中的一个三角形,右图是我们在纹理上定义的2D三角形,它会被映射到3D三角形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