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精确的恒流调节有助于提高快速充电


现在电池供电的设备是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设备的充电负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重视。在过去的几年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方法,以解决长时间的充电时间,使用户能够在几分钟甚至几个小时内完成充电。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强调快速充电的趋势以及精确恒定电流(CC)调节的重要作用,以帮助快速,安全和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更快地对设备充电。

电池通常在充电时经过两个阶段:恒定电流(CC)和恒定电压(CV)。图1显示了4.2V锂离子(Li-ion)电池的典型充电曲线。当大部分能量从充电器传输到电池时,CC大致用于充电的前67%。在剩余充电时间的最后33%期间,CV开始充电,以充分充电并保持充满电。一些充电器在CV期间泵送小电流(也称为涓流充电)以考虑放电电流并保持电池电压完全充电。电池完全充电所需的时间取决于其容量和最大允许充电电流,这是电池化学和环境温度的函数。例如,如果您有一个容量为3000mAh,充电率为0的锂离子电池。


后一段描述了一种典型的充电方案,充电率被认为是正常的,有限的握手。最新推出的方法是通过在CC阶段向电池提供更多能量来最大化充电时间。这些方法使用专有的计费算法或遵循主流标准,如USB供电可编程电源(PPS)标准。壁式充电器和设备都可以进行连续握手,以智能地传达电池的需求并最大化充电效率。

两种主要的快速充电方式是高电压和低电流(传统方法),高电流和低电压(新主流趋势)。第一种方法使用现有的充电电缆,并将电流限制在约2A,同时将电压电平提高到15V。该方法的问题是从设备侧所需的电压转换级高散热,从而降低电池寿命和可转移到电池的最大允许能量。

第二种方法使用接近电池电压的电压和可以直接流向电池的较高电流。这种方法通常被称为直接或闪光充电。该方法在较低温度下实现更高的充电率,因为器件侧无电压转换。然而,闪光充电需要特殊的充电电缆来实现更高的电流流动。这个想法是尝试以尽可能接近最大允许速率的速率对电池充电,以最小化充电时间。

给定闪光灯充电的冷却器温度曲线; 它越来越受欢迎,大多数现有标准都采用它。图2示出了闪光充电系统的高级框图。


如图2所示,精确的电流控制回路是必要的,以实现更快的充电时间,并且在电池充电器和燃油表已经使用的其他模块之上添加了额外的保护层。虽然您可以集成电流检测功能,但是很难匹配专用电流检测解决方案可以使用小分流电阻提供的精度水平,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散热,以及监控高端电流的能力。

图3显示了从壁式充电器的输出看到的典型闪光充电信号。


总而言之,今天快速充电方法的主要局限性是靠近电池的散热,这限制了所传送的最大允许能量,从而最小化了充电时间。此外,高温有安全性和电池寿命降低的担忧。闪光充电是一种有希望的方法,因为它允许在相对较冷的温度下进行高水平的能量传递,同时最大化充电效率并最小化充电时间。实现这种高效率需要精确的电流控制回路,这通过专用电流传感器最好地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