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论基础教程》总结2 随机变量、期望、方差

一随机变量

1、基本概念

随机变量定义:随机变量在不同的条件下由于偶然因素影响,其可能取各种随机变量不同的值,具有不确定性和随机性,但这些取值落在某个范围的概率是一定的,此种变量称为随机变量。
随机变量首先是一个变量。昨天的天气,你的高考成绩都是随机变量,不过这些是确定无疑的,相反随机变量结果不确定。

累计分布函数定义: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X为实随机变量,即取值为实数的随机变量。

2、常见随机变量:

(离散)伯努利变量:变量取值1或0,取值1概率为p,取值0概率为1-p。
期望p,方差p(1-p)。
(离散)二项随机变量:进行n次独立重复实验,每次成功概率p,总共成功次数x是二项随机变量。记为参数为(n,p)的随机变量。二项随机变量可以看做是n个独立同分布伯努利变量的和构成的随机变量。
二项分布分布列(概率质量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期望np,方差np(1-p)。
(离散)泊松随机变量:现实生活中很多显现服从泊松分布,举几个例子:医院每天接待的病人数、超市某商品每天的销售数、公司每天接到电话数、一本书中错别字个数。这些问题中存在一个单位范围:一天、一页书。这个单位范围中某事件发生的次数就符合泊松分布。参数lambda可以在更大范围统计平均值得到:一年中平均每天病人数、整本书中平均一页错别字数。
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些问题付聪泊松分布,而不是其他的比如正态分布?这个涉及到概率论更高级的问题,叫做泊松过程,如果事件是一个泊松过程,那么它就服从泊松分布。具体学习随机过程教程。
泊松分布 分布列: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式表示,在t个单位时间内,发生n次事件的概率。
当t为一个单位时间时,又可以如下表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泊松分布的均值、方差都等于参数 λ λ (lambda)

另外,在某些条件下,二项分布可以用泊松分布近似。
(连续)均匀随机变量
概率密度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均值方差: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连续)正态随机变量
正态分布大概是概率论中最重要的随机分布了。一个原因是因为中心极限定理说明了多个随机变量的和服从正态分布。生活中的例子有:身高的分布、测量误差的分布。实际上,正态分布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常见,相反指数正太分布更常见(即是一个随机变量的对数值服从正态分布)。
正太分布密度函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均值方差分别为 μ μ σ2

  • 4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概率论基础教程第10版PDF》是一本关于概率论基础知识的教材。本书的PDF版意味着它可以通过电子阅读器或计算机等设备来阅读。 该教程以概率论的基础知识为主线,通过例题和习题来帮助读者掌握概率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它涵盖了概率的基本概念、概率密度函数、随机变量、常见概率分布以及概率的运算规则等内容。 在这本教程中,读者将学习到如何计算事件发生的概率、如何利用概率密度函数描述随机变量的分布、如何计算随机变量期望方差等重要概念。通过理论讲解和实例演示,读者将逐步了解概率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概率论基础教程第10版PDF》作为一本教材,它的优点是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概率论的基础知识,能够帮助读者建立起对概率论的基本认识和理解。此外,它还包含了大量的例题和习题,有助于读者巩固所学内容并提高解题能力。 总之,《概率论基础教程第10版PDF》是一本很好的概率论教材,它适合对概率论感兴趣的读者学习和参考。无论是在学术研究、数据分析还是其他应用领域,概率论的基础知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这本教程将为读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 回答2: 《概率论基础教程第10版pdf》是一本介绍概率论基础知识的教材,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帮助读者建立起概率论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 该教程的第10版是对概率论基础知识的最新总结和更新,内容包括概率的基本概念、随机变量、概率分布、数学期望方差、协方差概率论的极限定理等。通过学习这些内容,读者可以了解概率论的基础原理,以及如何应用概率论解决实际问题。 此外,该教程还提供了大量的例题和习题,帮助读者巩固所学的知识,并通过实际操作培养读者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程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入了一些实际应用的案例,帮助读者将概率论应用到实际生活和研究中。 总之,《概率论基础教程第10版pdf》是一本系统、全面、易于理解的概率论教材,适合初学者学习使用。通过学习这本教材,读者可以建立概率论的基本知识体系,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概率论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