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分组码

基本概念

    分组码是一组固定长度的码组,可表示为(n , k),通常它用于前向纠错。在分组码中,监督位被加到信息位之后,形成新的码。在编码时,k个信息位被编为n位码组长度,而n-k个监督位的作用就是实现检错与纠错。当分组码的信息码元与监督码元之间的关系为线性关系时,这种分组码就称为线性分组码
    对于长度为n的二进制线性分组码,它有种可能的码组,从种码组中,可以选择M=个码组(k<n)组成一种码。这样,一个k比特信息的线性分组码可以映射到一个长度为n码组上,该码组是从M=个码组构成的码集中选出来的,这样剩下的码组就可以对这个分组码进行检错或纠错。
    线性分组码是建立在代数群论基础之上的,各许用码的集合构成了代数学中的群,它们的主要性质如下:
    (1)任意两许用码之和(对于二进制码这个和的含义是模二和)仍为一许用码,也就是说,线性分组码具有封闭性;
    (2)码组间的最小码距等于非零码的最小码重。
    在8.2.1节中介绍的奇偶监督码,就是一种最简单的线性分组码,由于只有一位监督位通常可以表示为(n,n-1),式(8-5)表示采用偶校验时的监督关系。在接收端解码时,实际上就是在计算:

 
                              (8-6)

 

    其中,  … 表示接收到的信息位,表示接收到的监督位,若S=0,就认为无错;若S=1就认为有错。式(8-6)被称为监督关系式,S是校正子。由于校正子S的取值只有“0”和“1”两种状态,因此,它只能表示有错和无错这两种信息,而不能指出错码的位置。
    设想如果监督位增加一位,即变成两位,则能增加一个类似于式(8-6)的监督关系式,计算出两个校正子 而共有4种组合:00,01,10,11,可以表示4种不同的信息。除了用00表示无错以外,其余3种状态就可用于指示3种不同的误码图样。
    同理,由r个监督方程式计算得到的校正子有r位,可以用来指示-1种误码图样。对于一位误码来说,就可以指示-1个误码位置。对于码组长度为n、信息码元为k位、监督码元为rn - k位的分组码(常记作(nk)码),如果希望用r个监督位构造出r个监督关系式来指示一位错码的n种可能,则要求: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中的线性分组码是一种用于错误检测和纠正的编码技术。它可以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检测和纠正错误,提高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在Python中,可以使用第三方库`pyldpc`来实现线性分组码。该库提供了一系列函数和类,用于生成、编码和解码线性分组码。 首先,需要定义一个线性分组码的生成矩阵和校验矩阵。生成矩阵用于将输入数据编码为线性分组码,而校验矩阵用于检测和纠正错误。 接下来,可以使用生成矩阵对输入数据进行编码。编码后的数据可以通过信道进行传输。 在接收端,可以使用校验矩阵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解码。解码后的数据可以进行错误检测和纠正。 以下是一个使用`pyldpc`库实现线性分组码的简单示例: ```python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pyldpc # 定义生成矩阵和校验矩阵 H, G = pyldpc.make_ldpc(n=15, d_v=3, d_c=6, systematic=True) # 生成随机输入数据 data = np.random.randint(0, 2, 10) # 编码数据 codeword = pyldpc.encode(G, data) # 模拟信道传输,添加一些错误 received_codeword = pyldpc.channel_noise(codeword, 0.1) # 解码数据 decoded_data = pyldpc.decode(H, received_codeword) print("原始数据:", data) print("编码后的数据:", codeword) print("接收到的数据:", received_codeword) print("解码后的数据:", decoded_data) ``` 这是一个简单的线性分组码示例,你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和参数调整代码。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如编码效率、纠错能力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