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IL学习(三)ITIL v2 和 ITIL v3

ITIL v2 框架


ITIL v3 框架

见《ITIL学习一》

V2 和 V3 的关系


ITIL3.0可以理解为ITIL2.0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在学术层面上。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二者的不同。

  第一,在3.0版本里面引入了生命周期的概念。它通过PDCA模型,可以不断地循环改进,从而保持ITIL的生命活力。而ITIL2.0的核心是服务支持和服务交付,模块之间彼此相对孤立,没有太多联系,主要关注于业务流程实现。ITIL3.0通过服务战略、服务设计、服务转换、服务运营、服务持续改进等先后顺序来实施,IT服务的实施过程被有机整合为一个良性循环的整体。

  第二,ITIL3.0提供了丰富的管理方法和概念。在ITIL3.0中引入了很多行业的管理实施方案,借助这些丰富的资源,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在企业中实施IT服务管理。ITIL3.0也提出并借鉴了很多管理学概念(例如项目管理、质量管理、运作管理、CMI等),但这也是很多企业面对ITIL3.0时不知所措、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所在。对于刚开始起步进行IT治理的企业来说,会有一定难度,不如ITIL2.0清晰。

  第三,在ITIL3.0里面加入了和业界其他标准的接口。如软件开发标准CMMI、目前非常热门的COBIT(IT治理控制框架)和PMP项目管理方法等。但ITIL和这些标准之间可能会存在一些重叠,包括在实施相关项目的时候互有交*,所以在实施的过程中,企业要注意和业界标准的兼容和整合,如哪些条目需要保留,哪些可以整合,以及这些接口该怎样整合等。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