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吃青春饭?程序员在35岁以后是否需要转行?你规划好了吗?

都说程序员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都认为程序员到了35岁以后不转管理岗位就没有什么前途了,可能就要考虑换别的行业了,年龄越大可能越写不动代码了。那么程序员是不是35岁以后需要转行,我说说我自己的观点。

关于程序员35岁之后是不是要转行这个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理解,那不可否认的是,当今社会程序员确实存在职业生命周期比较短的这样一个问题。尤其是在许多公司招聘的时候呢,他们也考虑年龄的问题,觉得可能是年龄太大了,会不会以后写不动代码了等等这些因素。

那么程序员是否到了35岁之后需要转行呢?我认为需要从以下这几个点来考虑。

第一点,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对写代码是否有自己的兴趣,兴趣这个东西很重要,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兴趣是很大的一个动力,如果你对这个事情没有兴趣的话,你很难把这件事做到极致,都不用说做到极致,做到更好你都不愿意去做。如果你对写代码毫无兴趣,只是被迫选择了这个行业,或者事只看到了这个行业的一个高薪的话,那么你可以立即转行了,因为你肯定坚持不到35岁,更别说45岁了。因为你可以设想一下在未来的几年你每天要面对你不喜欢的事情,你会坚持多久?早上一睁眼你就要想到要去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你会做得好吗?然后工作完成不了,可能被同事排斥,被老板骂,那这样会增加你的心里负担,导致你对这个职业越来越反感,到最后你会很痛苦,那你觉得你还会等到35之后再转行吗?我想答案事否定的吧。所以说,我觉得兴趣事第一位的,只要你有了兴趣,你再考虑其他因素。

那么第二点,就是知识的深度,你可以问问你自己从工作到现在,再这个行业积累的知识有多深,有多广,是否比你的同龄人高一层次,你是否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去与你同龄人,甚至比你年轻的人去竞争,因为如果说你只是对某些技术仅限于停留再调用的水平,比如说调调API什么就直接用了的话,那么我觉得你迟早会被淘汰,因为有太多比你优秀的人,他们愿意再这个领域去专研去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

第三点,就是学习能力和研发能力,这两个能力其实很重要。首先来说学习能力,就是看你是否可以快速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知识,并且快速被自己理解被自己所用,因为现在事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也是知识迅速发展的时代,必须要求我们有快速学习的能力,才能跟得上时代才能跟的上科技的发展,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如果说你总是守着那些陈旧的知识,比如说只守着那些大学时候的知识,然后现在工作几年还是只会那点知识,不愿意去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技术,新的框架,那么你肯定会被淘汰,因为尤其事计算机互联网这个行业,他的知识更新的是非常块的,所以必须要求我们有快速学习的这种能力。

比如说再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都是通过各种平台来开发,包括采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等这些平台,其实这种方式能将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开发方式,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学习的。假如说你只守着之前的那种开发方式,无论是从工作效率还是工作质量都比不上用这些平台去开发,那么这样你还怎么去跟你的同龄人你对同事去竞争呢?所以说要求我们不断的去学习。计算机这个行业尤其重要,这个行业事需要我们一直去学习,真的事不能够停留,如果说你只守着某一个技术一直用,那么你过几年一定会被淘汰,,因为过几年这个技术就不流行了,所以学习能力真的很重要,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并不是只学一种知识。

再就是你的研发能力,这个主要是针对研发人员来说的,如果你有自己的研发项目,那么说明你的研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那就好好抓住你的研发项目,并且不断的专研,据统计呢,研发的人员,他们的职业生命周期往往比其他的成员要长一些,所以如果你想再程序员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的话,你可以选择研发人员这条路,研发人员通常对这个领域的知识有扎实的基础,而且有一定的研发能力。

第四点,就是你对这个行业的认知能力和职业规划路线,你首先可以问问自己,你考虑过你的职业规划吗?其实这个问题我经常问我团队的员工,他们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职业规划,以后想朝哪个方面去发展,因为你只有了解了你自己的职业规划路线,你才有目标去学习去努力,而不是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像混日子一样完成了工作就可以了,这样的话你肯定以后是碌碌无为的,因为你没有明确你的职业目标,你不知道你以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规划,你才能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所以你现在可以问问自己,你对这也规划是什么?有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你在想想你所设定的职业规划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什么,或者这个技术领域目前的发展是什么,以后的发展是什么,这个前景是不是被看好?这样就可以让你无论以后你走某一个技术路线,或者说是管理岗位的路线,都会做到心中有数,让你朝着你自己既定好的路线去往下走下去。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不会被淘汰。

初入计算机行业的人或者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很多因缺少实战经验,就业处处碰壁。下面我们来看两组数据:

  •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就业形势严峻;

  •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27年我国网络安全人员缺口将达327万。

一方面是每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一方面是网络安全人才百万缺口。

6月9日,麦可思研究2023年版就业蓝皮书(包括《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2023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正式发布。

2022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前10个专业

本科计算机类、高职自动化类专业月收入较高。2022届本科计算机类、高职自动化类专业月收入分别为6863元、5339元。其中,本科计算机类专业起薪与2021届基本持平,高职自动化类月收入增长明显,2022届反超铁道运输类专业(5295元)排在第一位。

具体看专业,2022届本科月收入较高的专业是信息安全(7579元)。对比2018届,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本科专业表现不俗,较五年前起薪涨幅均达到了19%。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虽是近年新增专业但表现亮眼,已跻身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较高专业前三。五年前唯一进入本科高薪榜前10的人文社科类专业——法语已退出前10之列。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前,网络安全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

网络安全行业特点

1、就业薪资非常高,涨薪快 2021年猎聘网发布网络安全行业就业薪资行业最高人均33.77万!

2、人才缺口大,就业机会多

2019年9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需求140万人,而全国各大学校每年培养的人员不到1.5W人。猎聘网《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报告》预测2027年网安人才需求300W,现在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只有10W人。

行业发展空间大,岗位非常多

网络安全行业产业以来,随即新增加了几十个网络安全行业岗位︰网络安全专家、网络安全分析师、安全咨询师、网络安全工程师、安全架构师、安全运维工程师、渗透工程师、信息安全管理员、数据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运营工程师、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程师、数据鉴定师、网络安全产品经理、网络安全服务工程师、网络安全培训师、网络安全审计员、威胁情报分析工程师、灾难恢复专业人员、实战攻防专业人员…

职业增值潜力大

网络安全专业具有很强的技术特性,尤其是掌握工作中的核心网络架构、安全技术,在职业发展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随着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所从事工作的职业价值也会随着自身经验的丰富以及项目运作的成熟,升值空间一路看涨,这也是为什么受大家欢迎的主要原因。

从某种程度来讲,在网络安全领域,跟医生职业一样,越老越吃香,因为技术愈加成熟,自然工作会受到重视,升职加薪则是水到渠成之事

              如果你对网络安全入门感兴趣,那么你点击这里👉CSDN大礼包:《黑客&网络安全入门&进阶学习资源包》免费分享

如果你对网络安全感兴趣,学习资源免费分享,保证100%免费!!!(嘿客入门教程)

👉网安(嘿客)全套学习视频👈

我们在看视频学习的时候,不能光动眼动脑不动手,比较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在理解之后运用它们,这时候练手项目就很适合了。

​​

​​

👉网安(嘿客红蓝对抗)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安全的同学,我们帮你准备了详细的学习成长路线图。可以说是最科学最系统的学习路线,大家跟着这个大的方向学习准没问题。

​​

 学习资料工具包

压箱底的好资料,全面地介绍网络安全的基础理论,包括逆向、八层网络防御、汇编语言、白帽子web安全、密码学、网络安全协议等,将基础理论和主流工具的应用实践紧密结合,有利于读者理解各种主流工具背后的实现机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试题资料

独家渠道收集京东、360、天融信等公司测试题!进大厂指日可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嘿客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客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这份完整版的网络安全(客)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至CSDN官方,朋友们如果需要点击下方链接也可扫描下方微信二v码获取网络工程师全套资料【保证100%免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有需要可以点击👉CSDN大礼包:《嘿客&网络安全入门&进阶学习资源包》免费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