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ProjectTiny用纯ECS写个跃动的小球

有了第一篇的动态创建Mesh和第三篇的编写自定义Shader,就可以实现这篇的一个小玩意。这篇不贴代码,只说下实现思路。

Shader那篇说过,ProjectTiny的自定义Shader并不支持_Time这个变量,所以涉及到用_Time来实现的效果都用不了,其实也不是全都无法实现,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在ECS层,把time赋值给每个顶点的color字段(如果顶点数据必须要用到color,可以把time赋值给color.a这个分量,其他的color.rgb就用来存顶点颜色数据),上篇也讲过ECS的顶点数据不能随便添加字段,所以只能借用一下现有的color字段,而且占用color字段不会影响到Mesh渲染。

得益于DOTS的BurstCompile和Jobs.ScheduleParallel,每帧遍历所有顶点并修改一下数据,并不会太影响性能。因为顶点之间并没啥必要的关联,只是把time赋值给color字段的话,是可以并行处理的。

因为涉及到顶点数据修改,所以必须创建DynamicMesh,不能直接用Unity编辑器里在场景中创建的Sphere(原因看第一偏),且这个Sphere必须得是四边面的(可以去Blender里创建一个默认的Sphere),Unity默认创建的是三角面的,三角面无法沿顶点法线偏移,会’黏’在一起移动。

大致步骤:在场景里拖一个四边面的Sphere到场景中,然后在ECS代码里获取到这个小球的Mesh数据(包括顶点数据和材质数据),赋值给动态创建的小球(注意由场景中直接转换成Entity的小球是无法修改它的顶点数据的),这个动态创建的小球顶点必须用LitVertex,因为自定义的Shader是当成LitMaterial来转换的。这样就有了一个可以通过代码改顶点数据的Mesh。然后写一个System,每帧把Time.ElapsedTime赋值给LitVertex的Albedo_Opacity字段就可以了,其它数据不用动。

上效果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一个小球的顶点移动路径是用模型空间的法线跟ECS传过来的time跟sin函数算出来的,第二个小球的顶点移动路径是用模型空间的顶点坐标的Y轴值跟time和sin算出来的。两个小球的颜色都是用模型空间的法线得到的。这是在Shader中实现的效果,也就是在GPU中进行的计算,其实可以完全在ECS中计算好数据传给Shader的,因为这个效果的实现只需要用到Mesh的模型空间的Position跟Normal就行了,这样就需要每帧计算顶点的偏移然后重新赋值给Mesh,不用把time传给Shader了。用ECS计算还是挺快的,不过肯定没Shader快,还有在ECS层算的话,写的代码会麻烦点。

这是打包到安卓上运行的效果。整个apk才1.9M,非常Tiny,如果是用MonoBehavior,打个空包都有30几M。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