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基础知识(九)三态门与高阻态

    

    在数字系统中,常常需要把多个门电路的输出端连接在一起,比如接到数据总线上。把这些门电路的输出端连接在一起,在某一个时刻,可能会出现一个以上的门电路的输出同时为高电平状态或者低电平状态,这样就会引起逻辑电平的不确定。使用三态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三态门电路有三个输出状态:输出高电平状态、输出低电平状态,以及输出高阻状态。当三态门电路输出为高阻状态时,三态门的输出端相当于开路,对总线上连接的其它器件没有影响。我们可以利用三态门的这个优点对需要通过总线的数据进行分时传送,这样数据的传送就不会出现混乱了。

    

 

    高阻态也是一个数字电路里常见的术语,指的是电路的一种输出状态,既不是高电平也不是低电平,如果高阻态再输入下一级电路的话,对下级电路无任何影响,和没接一样,如果用万用表测的话有可能是高电平也有可能是低电平,随它后面接的东西定 。

      高阻态的实质:电路分析时高阻态可做开路理解。你可以把它看作输出(输入)电阻非常大。他的极限可以认为悬空。也就是说理论上高阻态不是悬空,它是对地或对电源电阻极大的状态。而实际应用上与引脚的悬空几乎是一样的。(当门电路的输出上拉管导通而下拉管截止时,输出为高电平;反之就是低电平;如上拉管和下拉管都截止时,输出端就相当于浮空(没有电流流动),其电平随外部电平高低而定,即该门电路放弃对输出端电路的控制 )

微信公众号

     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Andy的ICer之路”,此公众号主要分享数字IC相关的学习经验,文章主要在公众号上发,csdn会尽量同步更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