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工厂的定义是什么?如何看待数字化工厂的发展?

数字化工厂就是工厂数字化,实质上就是物理形式的工厂在数字空间的投射,并基于此来实现的以人机物(Human,Machines,Things)泛在互联为基础上,深度感知为支撑,智能决策为导向,精准管控为目的的细胞元化(cell,蜂窝)IT/CT/OT一体化工业系统,也叫数字孪生系统(CPS,信息物理系统),如下图所示:    

3UCS数字化工厂之数字-工厂映射图
以3UCS xWorks数字工厂为例(拓扑图如下),物理空间的设备、传感器、马达等通过工业协议接入3UCS xWorks平台中,实现智能感知与驱动执行,工业APPs与3UCS xWorks相关元素智能交互辅助决策与管理等:

3UCS 三优智造 数字化工厂拓扑图
参见工业互联网 数字孪生 智能制造 工业物联网 UIOT x+ works IIOT


数字化工厂是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构建工厂“业务数字化、数字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闭环,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力反哺业务。因此数字化主要对象部门为业务部门,并且是“一把手”工程,须从企业最高领导人转型开始。另一方面,而数字化强调的是人、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的连通与联动,在数字世界构建一个第三维数字空间,数字空间的数据和模型控制物理世界的实体,也就是产品的整个生产制造过程,最终服务于人,这就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由此可见,数字化工厂会迎来高速发展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