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8 月 18 日:硅谷神话惠普的衰落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8 月 18 日,在科技历史上,这一天发生的几个主要事件很巧合地都集中在惠普这家公司。

在《浪潮之巅》中,吴军评价惠普“某种程度上讲就是硅谷历史的缩影”,是的,作为硅谷最早的公司,惠普曾一度风头无两,也许从历史上几个关键事件,可以一窥硅谷巨星惠普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衰落的。

1947 年 8 月 18 日:惠普公司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惠普(HP)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脑公司之一。早在1997年,惠普在计算机产品的营业收入就仅次于IBM,位居第二。惠普和硅谷的诞生息息相关,60多年前,惠普公司创业所在的汽车库现已成为电脑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见证。 “硅谷之父”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雷德·特曼(F.Terman)教授。他打算以帕洛阿托(Palo Alto)为中心创建一个高科技研究区——也就是未来的硅谷。

他找到了他的两个学生——比尔·休利特(B.Hewllet)和戴维·帕卡德(D.Packard),并于1939年两人正式签署合伙企业协议,用掷硬币的方式决定将谁的名字放在前。最终合伙企业被注册为“休利特—帕卡德公司” ,简称HP公司,取自Hewllet-Packard的第一个字母,一般在国内称作惠普公司。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们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1947年,两位创始人在帕洛阿托的一个车库出售了他们的第一个振荡器,他们把第一台振荡器卖给了迪士尼,制作了电影《幻想曲》(Fantasia)。这一年,惠普公司注册为股份制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在电脑行业的王道征途。

惠普公司的成功让带头的“硅谷之父”特曼教授也很兴奋,他逢人便讲惠普公司的成功经历,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硅谷创业,到斯坦福研究园区正式建立时,硅谷早已聚集了近 70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便是惠普和硅谷紧密而不可分离的诞生故事。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cnBetav

2011 年 8 月 18 日,惠普收购Automony公司被骗

2011年,惠普试图开始转型,从关注个人电脑、打印机逐步转向利润率更高的软件业务。美国个人电脑巨头惠普公司斥资11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Autonomy是起源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国际软件公司,是公认的企业级搜索和非结构化信息智能处理领域的领导厂商;在惠普以 110 亿美元收购Autonomy之后,Autonomy 员工被指示销毁公司办公室的硬盘。

另外在英国伦敦的高级法院,惠普公司也发起了价值50亿美元的民事欺诈诉讼,前Autonomy的CEO迈克·林奇(Mike Lynch)也列为被告。惠普公司指控称,被告通过欺诈行为夸大公司价值,导致该公司为Autonomy支付过高的收购价格。

收购Autonomy遭遇欺诈也成为惠普公司历史上的重大丑闻之一。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cnBetav

2011 年 8 月 18 日,惠普宣布停止生产TouchPad平板电脑和webOS智能手机,并计划将个人电脑业务变卖分拆

2011年的今天,惠普宣布将停止生产TouchPad。HP TouchPad由惠普公司发布,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webOS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

同一年,惠普宣布会临时恢复生产TouchPad,并将入门级TouchPad价格下调以清理库存,使得TouchPad销售异常火爆,随后惠普发言人马克·巴杰尔(Mark Budgell)在博文中表示,“我们不清楚新生产的TouchPad上市销售的时间或价格。我们无法承诺敞开供应TouchPad。”

2011年末,惠普宣布要将webOS进行开源。但随后的失败让惠普把webOS卖给了LG公司,而LG在将webOS继续开源后,也让webOS结合了自己的智能电视产业,焕发了新生。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tangxy@csdn.net 。

  • 7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