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 月 27 日:摩托罗拉背后的高尔文家族;微软发布 ASP.NET Core;靠计算机起家的美国大亨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3 年 6 月 27 日,在 1972 年的今天,Syzygy Engineering 更名为 Atari(雅达利),这家公司迅速成为了街机、家用电子游戏机和家用电脑的早期拓荒者,不少诸如《乓》、《爆破彗星》等的经典早期电脑游戏的发行,使雅达利在电子游戏历史上举足轻重;而 1977 年发行的雅达利 2600 更是开创了主机游戏机的经典。关于雅达利公司的兴衰始末,请阅读 9 月 11 日的专栏:《现代游戏机鼻祖诞生》

回顾科技历史上的 6 月 27 日,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关键事件呢?

1895 年 6 月 27 日:摩托罗拉创始人 Paul Galvin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保罗·文森特·高尔文出生于 1895 年 6 月 27 日,他是美国电信公司摩托罗拉的两位创始人之一。摩托罗拉公司成立于 1928 年 9 月 25 日,原名高尔文制造公司,建立后迅速成为通信设备领域的领导者。高尔文发明了量产汽车收音机,为摩托罗拉早期的业务奠定了基石。1930 年,公司名称“摩托罗拉”问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摩托罗拉为美军研制出无线电话机而立下功勋,公司得到飞速发展。到 1954 年摩托罗拉的销售总额已达 2.05 亿美元,成为美国无线电行业中的佼佼者。

高尔文出生于伊利诺斯州的哈佛。他青年时正逢战争爆发,便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炮兵军官。战后,高尔文就读于伊利诺伊理工学院。1942 年,他的妻子莉莲在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的家中被害,成为一桩悬案。高尔文对他的财富接班人的培养花尽心血,他的儿子鲍勃·高尔文(Bob Galvin)在摩托罗拉领导开发了 6 sigma(6σ),这是一套用于流程改进的技术和工具,也是早期机械行业常用的项目管理工具。高尔文家族使摩托罗拉一直保持国际大公司的地位,成为一个改变人类生活的品牌,在美国影响巨大。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30 年 6 月 27 日:EDS 公司的创始人 Henry Perot 出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亨利·罗斯·佩罗(Henry Ross Perot)是美国的商业巨头、亿万富翁、政治家和慈善家。他出生于 1930 年 6 月 27 日,这位大富翁曾经离总统这一职位只有一步之遥,而成就他卓越事业的,正是早期的电子计算机。佩罗在美国的得克萨斯州长大,他从 8 岁起开始担任报童,学习如何在大街小巷之间使人脸色,辨明情报;1942 年,佩罗成为了一名童子军,并于 1949 年进入美国海军学院。佩罗曾在驱逐舰上担任初级军官,并于 1953 年至 1957 年间登上了航空母舰担任军职。

1957 年离开海军后,佩罗靠着军地履历找到了 IBM 推销员这份美差;但他不打算混吃等死,而是在两周内就完成了年度的销售配额,并试图将他对计算机的理念推销给自己的主管。然而,佩罗没能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目中无人的主管,于是他于 1962 年离开 IBM,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创建了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 ,并建立起了一套数据处理服务体系。在收到他的第一份合同之前,佩罗曾 77 次被拒绝投标。EDS 于 1968 年上市,股价在几天内从每股 16 美元上涨到 160 美元。1984 年,通用汽车公司以 24 亿美元收购了 EDS 的控股权。

1985 年,也就是在 EDS 被收购的一年后,史蒂夫·乔布斯在苹果的权力斗争中败北,被约翰·斯卡利赶了出去,并创立了 NeXT 公司,而乔布斯当时的天使投资人正是亨利·罗斯·佩罗。亨利·罗斯·佩罗为乔布斯投资了超过 2000 万美元,他相信乔布斯,因为他曾经错过了羽翼未丰的比尔·盖茨和微软,所以他不想再错失第二次机会。

1988 年,佩罗在德克萨斯州普莱诺创立了 Perot Systems。他的儿子,小罗斯·佩罗最终接替他担任首席执行官。2009 年 9 月,Perot Systems 被戴尔以 39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019 年,佩罗的净资产达到 41 亿美元,被福布斯评为美国第 167 位富豪。2019 年 7 月 9 日,佩罗在故乡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死于白血病,距离他的 89 岁生日还不到两周。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6 年 6 月 27 日:微软发布 ASP.NET Core 1.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NET Core 是微软开发的第一个完全开源的跨平台应用开发框架,可运行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等多个平台。一开始,.NET Core 的部分功能不如 .NET 丰富,但是其开源和跨平台特性为其赢得了大量用户。随着 .NET Core 3.x 的发布,.NET 的大部分特性都移植到了 .NET Core 中。而 .NET 框架则是一个开发平台,于 2000 年发布,相较于以前的 Windows 编程环境,其面向对象的开发环境、自动管理内存能力,以及良好的互操作性,大大改进了程序员的开发体验。

.NET Core 是 ASP.NET 的继任者,它是 ASP.NET 作为模块化 Web 框架的重新实现;ASP.NET 于 2002 年 1 月首次发布,带有 .NET Framework 1.0 版,是 Microsoft 的 Active Server Pages (ASP) 技术的继承者。但 .NET Core 本质上其实是新一代从头开始打造的 ASP.NET 核心功能,因此微软宣布将它改为与 .NET Core 同步的名称,即 ASP.NET Core。ASP.NET Core 可运行于 Windows 平台以及非 Windows 平台,如 Mac OSX 以及 Ubuntu Linux 操作系统,是 Microsoft 第一个具有跨平台能力的 Web 开发框架。微软在一开始开发时就将 ASP.NET Core 开源,因此它也是开源项目的一员,由 .NET 基金会所管理。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在《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中,来自四十余位技术人跨越半个世纪,用代码敲出一个个真实的程序人生故事!

扫描或点击《新程序员:我们的技术时代,我们的程序人生》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