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死机卡死问题

  1. 鼠标能移动,但点按无反应
    alt+tab
  2. 键盘可用,应用(含桌面)卡死
    使用下面罗列的命令解决(pkill大法好),或需结合ctr+alt+F1-6切换字符界面使用(当图形界面卡死时)。
  3. 卡在锁屏页面
    表现是鼠标卡慢(动一下鼠标过一会才看到屏幕上指针移动),键盘可用,但没法输密码。这种情况往往是由于内存不足,使用ctr+alt+F1-6切换字符界面再切换回来即可。之后加大虚拟内存即可。
  4. 键盘不可用。使用busier组合键安全重启
    buiser组合键:<Ctrl+Alt> + <Sysrq/PrtSc> + <REISUB>(busier倒写)
    按法:<Ctrl+Alt>按住不放,依次按下<Sysrq/PrtSc>REISUB,后面这7个键每次按下松开后秒稍等1秒再按下一个。
  • 常见的进程信号

    信号代号信号名称说 明
    1SIGHUP该信号让进程立即关闭.然后重新读取配置文件之后重启
    2SIGINT程序中止信号,用于中止前台进程。相当于输出 Ctrl+C 快捷键
    3SIGQUIT退出。
    8SIGFPE在发生致命的算术运算错误时发出。不仅包括浮点运算错误,还包括溢出及除数为 0 等其他所有的算术运算错误
    9SIGKILL用来立即结束程序的运行。本信号不能被阻塞、处理和忽略。般用于强制中止进程
    14SIGALRM时钟定时信号,计算的是实际的时间或时钟时间。alarm 函数使用该信号
    15SIGTERM正常结束进程的信号,kill 命令的默认信号。如果进程已经发生了问题,那么这 个信号是无法正常中止进程的,这时我们才会尝试 SIGKILL 信号,也就是信号 9
    18SIGCONT该信号可以让暂停的进程恢复执行。本信号不能被阻断
    19SIGSTOP该信号可以暂停前台进程,相当于输入 Ctrl+Z 快捷键。本信号不能被阻断
  • 常用命令
    ps [选项],查看系统中所有运行进程的详细信息。选项:

    选项含义
    a显示一个终端的所有进程,除会话引线外;
    u显示进程的归属用户及内存的使用情况;
    x显示没有控制终端的进程;
    -l长格式显示更加详细的信息;
    -e显示所有进程;
    ps命令常用固定选项:
    命令功能
    ps aux可以查看系统中所有的进程;
    ps -le可以查看系统中所有的进程,而且还能看到进程的父进程的 PID 和进程优先级;
    ps -l只能看到当前 Shell 产生的进程;
    pstree [选项] [PID或用户名],以树形结构显示程序和进程之间的关系。pstree命令常用选项及含义如下表:
    选项含义
    -a显示启动每个进程对应的完整指令,包括启动进程的路径、参数等。
    -c不使用精简法显示进程信息,即显示的进程中包含子进程和父进程。
    -n根据进程 PID 号来排序输出,默认是以程序名排序输出的。
    -p显示进程的 PID。
    -u显示进程对应的用户名称。
    top [选项],动态监听进程运行状态,默认每隔 3 秒刷新一次,选项:
    选项含义
    -d秒数:指定 top 命令每隔几秒更新。默认是 3 秒;
    -b使用批处理模式输出。一般和"-n"选项合用,用于把 top 命令重定向到文件中;
    -n次数:指定 top 命令执行的次数。一般和"-"选项合用;
    -p进程PID:仅查看指定 ID 的进程;
    -s使 top 命令在安全模式中运行,避免在交互模式中出现错误;
    -u用户名:只监听某个用户的进程;
    kill [信号] PID,通过PID杀死进程,配合上面进程监听命令使用。
    pkill [信号] 进程名,通过进程名杀死一类进程(不需要完整进程名)
    pkill -9 terminal #杀死所有终端
    

    killall [选项] [信号] 进程名,通过进程名杀死一类进程(需要完整进程名)
    [选项] :
      -i:交互式,询问是否要杀死某个进程;
      -I:(大写i)忽略进程名的大小写;

    killall -9 gnome-terminal-server #杀死所有终端
    

参考:
Linux系统管理(进程管理、工作管理和系统定时任务)
Ubuntu死机解决方法汇总

  • 11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