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常用小知识点总结

1、size()是取字符串长度的,跟length()用法相同。

举例:

string str="0123456789";
cout <<"str.length()="<<str.length()<<endl;//结果为10
cout <<"str.size()="<<str.size()<<endl;//结果为10

为了兼容,这两个函数一样。 length()是因为沿用C语言的习惯而保留下来的,string类最初只有length(),引入STL之后,为了兼容又加入了size(),它是作为STL容器的属性存在的,便于符合STL的接口规则,以便用于STL的算法。 string类的size()/length()方法返回的是字节数,不管是否有汉字。

2、sizeof

sizeof(…)是运算符,其值在编译时即计算好了,参数可以是数组、指针、类型、对象、函数等。
它的功能是:获得保证能容纳实现所建立的最大对象的字节大小。由于在编译时计算,因此sizeof不能用来返回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的大小。
举例说明:
1)char* ss = “0123456789”;
sizeof(ss)为4,ss是指向字符串常量的字符指针,sizeof 获得的是指针所占的空间,则为4
sizeof(*ss)为1,*ss是第一个char字符,则为1。

3、size_t

size_t是标准C库中定义的,应为unsigned int,在64位系统中为 long unsigned int。

4、占位符总结

%d:int

%ld:long

%f:float

%lf:double

%p:输出变量地址

%x/%X:输出十六进制数

%s:输出字符串

%o:无符号八进制整数

%u:无符号十进制整数

%e/%E:用科学记数法输出浮点数

5、memset

void *memset(void *s, int ch, size_t n);
函数解释:将s中当前位置后面的n个字节 (typedef unsigned int size_t )用 ch 替换并返回 s 。
memset:作用是在一段内存块中填充某个给定的值,它是对较大的结构体或数组进行清零操作的一种最快方法。

int data[10];  
memset(data, 0, sizeof(data));    // right  
memset(data, -1, sizeof(data));    // right  
memset(data, 1, sizeof(data));    // wrong, data[x] would be 0x0101 instead of 1  

6、substr

public String substr(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

返回一个新字符串,它是此字符串的一个子字符串。该子字符串从指定的 beginIndex 处开始, endIndex:到指定的 endIndex-1处结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