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说别去外包?外包公司到底能不能去?

在IT行业中,“外包”这个词经常被人提及,而且也经常被我们所“鄙夷”,很多人都在四处问:“软件外包公司到底能不能去”?到底能不能学到真正的技术?今天为大家详细梳理一下这个问题。

想要知道外包公司到底值不值得去,我们就应该了解外包公司的概念是什么?不仅仅是IT行业有软件外包公司,在很多行业中,外包公司的数量也都是最多的。

外包的工作形式分为两种:‍

  • 外包公司承接甲方的项目,了解需求后拿回自己的公司做项目,程序员按照客户的需求把代码写好,最终完成项目,外包公司拿到佣金
  • 外包公司的程序员被外派到甲方公司工作,属于甲方公司的编外人员。曾经有这样一个笑话在网上疯传,甲方公司对外包人员说:你不是公司正式员工,不要偷吃公司零食,注意素质。外包人员在甲方公司确实是低人一等,这是普遍现象。

 

去外包公司做软件开发与去有自己产品的公司做软件开发有什么区别?‍

  • 外包公司:一般来讲,外包公司对于甲方产品的研发不够谨慎,只要能够完成客户提出的需求即可,缺乏对于产品的设计和真正做出好产品的态度。当然这是外包公司性质决定的。
  • 有自己产品的公司:可以参与到整个产品设计的讨论,站在用户与产品的角度考虑去做研发。亲身参与整个项目中所遇到的困难,并且是如何解决的。在整个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可以收获与成长很多。
  • 举个例子港珠澳大桥是一项非常大的项目,如果你作为其中的一个设计师,跟随总工程师“林鸣”全程参与了设计与建设,中间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多坎坷,最后都得到了解决,那么你在整个过程中会得到非常多的经验与成长。这与我们做软件项目的研发过程是一样的,真正能让我们成长的,积累真实的工作经验,一定是你全程参与了整个项目的研发与讨论,这个过程才是对于我们成长最重要的。
结论:外包公司不利于自身的成长,如果有机会还是要进入一些实力强悍,有自己产品和用户的软件互联网公司。

外包公司的利弊:

我认为外包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数量非常多,招聘的要求不高,可以快速解决就业的问题。除此之外似乎找不到外包公司还有哪些好处,所以我们只说外包公司的弊。

  1. 稳定性
    外包公司的项目都是阶段性的,现在这个项目结束后,接不到其他的新项目,就有可能被裁员的风险,有很多外包公司都是短期招人。
  2. 成长性
    外包公司的项目多为短期,很少有长期跟进的时候,所以在个人成长方面对于程序员的职业发展是不利的。以后找工作的时候拿不出好的公司背景会影响就业。
  3. 核心业务
    在一些大公司里面有自己的开发人员,他们所做的都是本项目产品的核心业务,而对于一些不是特别重要,或者比较简单的业务会选择外包出去让外包公司做,所以在外包公司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接触不到核心的东西,总是做一些简单重复的事情。
  4. 加班问题
    外包公司由于是承接甲方的项目,所以有一定时间的要求,外包公司的加班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这一点也是被普遍认同的。

外包公司到底可以去吗?

一般情况下,我不建议大家选择去外包公司,因为从各个方面综合比较,外包公司都是不利于我们发展的。但是外包公司的存在又是大多数,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根据自身情况做“符合事实的选择”,如果我们找了很久的工作都没有拿到一份满意的offer,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上都承受不住这种煎熬,那么我们可以暂且先在外包公司进行工作,从而积累工作经验,等到时机继续寻找符合自己的满意公司。但是在外包公司工作一定不要超过两年,要提前去策划自己如何跳出这个环境,从而找到更加有发展潜力的平台进行学习和发展。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去运营的。在整个过程中,“学习”是主要改变的方式,通过巩固和学习技术与知识,我们可以增加自身的竞争力,毕竟我们还是做的技术行业,还是要用自身的技术能力来说话。

今天针对外包公司的问题,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大家从多方面因素去考虑问题,不要一味跟风的说外包公司一定不能去,在没有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这不失为解决自己就业的一种方式。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