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信号发生器设计—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

一、高频信号发生器基本结构原理分析

下图为正弦波振荡器原理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高频信号发生器主要产生高频正弦振荡波,则关键部分是正弦波振荡器,一般是由晶体管等有源期间和具有某种选频能力的无源网络组成的一个反馈系统。放大电路为产生静态工作电流与三极管构成的电路,对振荡器工作的稳定性和波形具有很大影响。选频网络为LC谐振回路构成的振荡电路。

二、高频信号发生器电路—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

1、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原理

由图可见:与发射极相连的两个电抗元件为同性质的容抗元件C1和C2,与基极和集电极相接的为异性质的电抗元件L,则电路满足相位条件,为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的优点是:振荡波信号,输出波形接近正弦波;电路的频率稳定度较高,工作频率范围较大。缺点:振荡回路工作频率通过调节C1、C1改变时,反馈系数同时改变,时振荡器的频率稳定度不高。
工作过程:振荡器接通电源后,电流从无到有变化,产生脉冲信号。在脉冲信号中有许多不同频率的谐波,此时LC谐振回路起到选频作用,当LC谐振回路与某一谐波频率相等是,电路产生谐振。通过电路的正反馈振荡幅度不断增大,晶体管进入非线性区&#x

  • 24
    点赞
  • 1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 回答1: 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是一种常见的电路设计,在Multisim软件中可以进行仿真和分析。 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激励源、放大器和反馈网络。其中激励源产生电压信号,放大器将信号放大,而反馈网络使被放大的信号再次返回放大器的输入端。这种反馈使电路形成一个闭环,产生自激振荡。 在Multisim中,我们可以使用各种元器件来建立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其中,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电容器、电阻器、放大器模块等。 首先,在Multisim的设计器中选择电容器并放置在合适的位置。然后,选择一个合适的放大器模块,并将其连接到电容器的输出端。接下来,我们需要建立反馈网络,即将放大器的输出信号再次输入到放大器的输入端。为此,我们可以使用电阻器、电容器等元器件,并正确地连接到相关位置。 完成电路布局后,我们可以在Multisim中进行仿真和分析。通过设置合适的参数和条件,我们可以观察到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的振荡波形和频率响应。此外,我们还可以进行参数调整和电路优化,以获得更好的电路性能。 总之,Multisim软件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和功能,用于设计、仿真和分析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通过合理利用这些工具,我们可以深入了解电路行为和性能,进而进行电路优化和改进。 ### 回答2: 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是一种基本的电路设计,通常用于产生高精度的正弦波信号。该电路由三个元件组成:一个电容C,一个电感L和一个电阻R。 在Multisim软件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创建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 首先,打开Multisim软件,并选择新建一个项目。然后,在工具栏上选择组件,找到电容、电感和电阻,并依次将它们拖放到绘图区域。 接下来,我们需要将这些元件连接起来。通过选择绘图区域上方的连线工具,我们可以依次连接电容、电感和电阻。确保连接正确,以确保电路能够正常工作。 然后,我们需要设置元件的参数。点击电容、电感和电阻元件,可以看到属性面板。在属性面板中,我们可以设置元件的电阻、电感和电容值。根据具体的设计要求,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这些参数的值。 最后,我们需要设置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的激励信号。点击绘图区域上方的信号发生器工具,可以打开一个信号发生器的设置窗口。在其中,我们可以设置激励信号的频率和幅度。通常情况下,我们将频率设置为所需的振荡频率,并将幅度设置为适当的大小。 一旦完成上述步骤,我们可以点击Multisim软件中的运行按钮,来模拟和分析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的行为。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输出信号的波形和频谱来了解电路的性能和特性。 在Multisim软件中,我们还可以通过更改电路参数和激励信号来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设计。通过多次模拟和分析,我们可以得到最优的电路参数和激励信号设置,以满足特定的设计要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